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练习 如何练好太极拳下盘动作

2、动步练习

迈步如猫行,迈步如临渊,讲的动步要轻灵沉稳。迈步如临试冰,试冰是试探冰的薄厚之意。前进试探出腿,可以随机应变,不易被对方控制。

太极拳出步凡前进必须先提腿,重心移在站立一腿。蓄劲于膝,再由屈而伸,足尖领劲,脚跟铲地而蹬出,然后足掌和足尖全面落实。

3、静步练习

也是定步练习。弓步型两脚要踩在“川”字两端,既能兼顾前后,又能兼顾左右,重心稳定,转胯灵活。

屈膝开胯圆裆,骶骨要有力下沉,带脉极为充实,臀部与足跟成垂直线,臀部之力要贯到足跟,由于躯于和上肢的重量下压,膝关节在量变过程中逐渐史坚固有力。足之似乎缠人地下,有盘根错节之意,前足沉实踏地,大趾着力。

后足亦沉实踏地,小趾着力,重心落在两足中间。两足的虚实变换全在随势由腰裆的变换来移动两足的虚实比例。在同时为了练好下盘功还要配合做些辅助功练习,如站桩、倒步等。

2/4页
太极拳练习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