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中的五趾抓地应如何练习

太极拳养生是现在很流行的一种养生方式,不仅是中老年人一直在练习太极拳,年轻人也开始加入了,因为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有很多,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学习太极拳可以适当的平心静气,你知道太极拳中的五趾抓地是什么意思吗,如何练习五趾抓地呢,下面随着太极拳来学习吧。

太极中什么是五趾抓地

所谓“五指抓地”,就是形容五个脚趾弯曲、趾头着地之形状就象是抓地面上东西似的,与“五指扣地”是同样的意思,并不是说五个脚趾抓住了地面。有人认为“五指抓地”是不放松的反映,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因为脚趾弯曲可能是脚趾紧张所引起的,也可能是脚趾放松所引起的,而当练太极拳脚趾放松时,趾关节与跖趾关节必然是微屈的,这就象胯、膝关节放松时必然是有不同程度的弯屈相同的;趾关节与跖趾关节伸展变直倒往往是脚趾与跖趾关节紧张不放松的反映。

古歌诀中所说的“五指抓地”当然不是指脚趾局部紧张用力所形成的,而是指脚趾放松或全身自重与气沉丹田之气沉于脚趾而形成的。不少太极拳家都指出“五指抓地”是太极拳很重要的一个要领。

1/5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