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拳之缠丝劲的练习方法

学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的招式有很多,而且太极拳的优点也有很多,可以帮助我们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以及达到静心的效果,那你知道太极拳中缠丝劲的练习方法吗,下面太极拳就给大家讲解一下如何练习缠丝劲。

缠丝劲的练习方法

太极拳之所以异於其它拳术的,不在於动作的缓慢,因为太极拳也有动作快的时候,也不在於手法用劲的柔和,因为太极拳也有手法用劲刚的一面,其不同特殊的是一种运转螺旋的《缠丝劲》。

大家都知道太极拳的动作是走弧线成圆形的,但是单纯的弧线圆形是没有螺旋的作用的,一定要在圆圈之中,蕴藏著一种好像螺丝似的旋转劲道,才能称之为《缠丝劲》。

缠丝劲是太极拳的精华

太极拳的能够以小力胜大力,以慢制快,全在於有了缠丝劲。缠丝劲是陈氏太极拳的一种特殊的练法,陈王廷的《拳经总歌》开首两句:「纵放屈伸人莫知,诸靠缠丝我皆依。」就是指这缠丝劲。螺旋形的动作,由内往外转而向前进是《顺缠》,由外往内转而向後退的是《逆缠》,因之缠丝劲在基本上分为《顺逆缠丝》。

1/7页
太极拳教程太极拳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