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怎样认识太极拳中的方圆

明确地认为太极拳所有运动根本的抽象即“规矩之至”就是方圆运动。《杨氏老谱·太极四隅解》又指出:“四正即四方也,所谓掤捋挤按也;初不知方能始圆,方圆复始之理无已焉。”指出太极拳中方圆互寓互生、相互转化的变化是无休止的。

太极拳动态中的“圆”是显而易见的,太极拳经典歌文中也有明显的述及,如“开合按势怀中抱,七星势视如车轮”反映了姿势中臂背之圆,“束肋下气把裆撑”包含了裆部之圆、“随屈就伸”包含了化解移动之圆,“劲以曲蓄而有余”包含了轮廓气势之圆等等,显然,没有了圆就没有了太极拳。

拳经中其实也有大量“直”的内容,如“虚灵顶劲,气沉丹田”、“尾闾中正神贯顶”、“提顶吊裆”、“有上即有下”等,说的就是上下方向的直线;“胸背开劲两捶争”、“有左即有右”说的就是左右方向的直线;“发劲须沉着松净,专主一方;立身须中正安舒,支撑八面”、“发劲如弓发矢,正其四体”、“放即是收”、“有前即有后”等,说的就是前后方向和四面八方方向的直线。

2/6页
太极拳教程太极拳中的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