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单手正面缠丝的练法

太极拳的流派有很多种,大家所熟知的就是陈式太极拳和杨氏太极拳了,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陈氏太极拳中的单手正面缠丝,通过正面单手缠丝的训练来使训练者达到陈氏太极拳运动中手法、身法的基本要求,使训练者对缠丝劲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下面跟着太极拳来学习一下吧。

基本姿势是懒扎衣,以右手为例,它分为四个分解动作,详尽练法如下。

1、引化:站好懒扎衣后,右手小指领劲,向右膝盖处运动(顺缠),身体微右转,重心走后锅底型移动到左腿。

2、合拿:重心在左腿,身体向左转,右手继续以小指领劲(顺缠),走下弧形合于左膝盖上方。

3、换劲:重心走后锅底型移至右腿,身体微左转,右手大拇指领劲(逆缠)转至左肩处。

4、靠劲:重心在右腿不动,下踏外碾,身体微右转,右手大拇指领劲(逆缠)走上弧形,运动至右脚上方,复原回懒扎衣姿势。

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1、手脚配合不协调。

2、耸肩挑肘和虚实不分。

3、缠丝路线不清晰。

纠正方法

正确理解分解动作的含义,认真领会动作,上下相随,右手进行下弧形、上弧形运动的同时,注意肩肘要松沉,身体要正直,反复练习。

太极拳养生的功效

太极拳的创编具有中医原理,太极拳具有科学的治病原理,每天练太极拳能疏通经络,排出体内有害物质。

一、益于中医疾病

对关节炎、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冠状动脉硬化有一定疗效。

二、改善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的作用是调节全身各器官功能活动、保持人体内部的完整统一,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需要。

太极拳运动是通过意念和呼吸及动作三者相结合,完善大脑神经细胞,使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得到平衡,修复神经系统。

三、加强大脑的调节能力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注意力集中,并且讲究用意,这对大脑活动有良好的训练作用。练习太极拳,动作需要完整一气,由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协调毫不紊乱,前后连贯,绵绵不断,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加强了大脑的调节能力。

四、促进血液循环,增大肺活量

练习太极拳时,随着机体的运动,加强了血液及淋巴的循环,减少了体内的淤血现象。练习时要求气沉丹田,由于呼吸的加深,从而促进了冠脉循环,加强了心肌的营养。

五、具有健美作用

太极拳的顶悬、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腹开胯、敛臀等身法要求,加上在练习时的腰部旋转,使练习者的全身肌肉得到充分锻炼,保持良好的体型。

1/1页
太极拳的流派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