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如何打好太极拳48式

练习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够帮助我们治疗一些小疾病,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要如何打好太极拳呢,练习太极拳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一起来学习太极拳吧。

如何打好太极拳

胸前含及背拔出

我们在看太极的时候,都发现,打太极的人,都是含胸拔背,什么意思,就是指胸不能往前挺,而背则好是呈弓状,这样,才会在挺胸时,提气,弓背,则气贴于背,才能达到太极的终级作用。

绵而不断天行健

在看打太极的时候,发现他们软绵绵的,这就是绵绵不断者,即天行健,自强不息的道理。所以,打太极的时候,就要讲究,绵柔而不断,否则一断就会息,就是灭,只有连续的过程,才不会让人乘虚而入。

动中求静不散乱

太极在打的过程中,讲究动静结合,即看似不动的时候,则在动,看似动的时候,则在静,这就是心与身体的一种结合。即静体非知思想动,而动体非知思想静。就是这个道理。只有在动静中结合,才能让太极走上更高层次。

腰松胯动则膝活

在打太极的时候,这几个要领要记住,那就是腰要松,不能挺用力,胯部要成为运动轴,进行运动,而膝盖要灵活,就是如盘手一样。这样,才会让打太极的时候,做到,全身带动三点而动。

尾骨左右腿转移

尾闾就是指脊尾骨,在气往下沉的时候,要记得,蓄了气后,再提尾闾,然后后气必蓄实,这个时候,则要进行左右腿重量的转移,或由左到右,或由右到左,这样,就会让满身轻便,全身舒畅了。

练习太极拳注意事项

1、好选择阳光充足的早晨,此时练拳,可以促使身体各器官活动起来,从而激发出人体的兴奋,为进入工作和生活,做好了准备。傍晚,也是打太极拳的一个好时段,这个时间打太极拳,有助于恢复疲劳。

2、如果遇到坏天气,可以打开窗户,进入充足的新鲜空气后,从室内练拳,室内练拳,也要一丝不苟,一招一式,必须到位。充分享受太极拳带来的快乐。这就是所谓的“忘我”境界。

3、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这是打太极拳基本的要求。凝气于举手投足,这是重要的,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可是不容易。初学者,就先学招式,每招每势,都必须连贯,不许停顿,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会提醒你的。

4、一定要掌握好运动量,不要觉得太极拳,很舒缓,不会疲劳的,等到你真正加入进来,才知道:打太极拳也是很劳累的,所以,您一定不要过于劳累,今天累了,不要硬挺,要适当休息以后,继续打拳,要劳逸结合,舒服就好。

5、初学者好要选择一个优雅的环境,待到日后有成了,就可以到街心广场集体打拳了,这样的“气场”会增加每一个人的功力,感染所有人,包括来往行人,都会感觉到一个很大的“气场”。

1/1页
如何打好太极拳太极拳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