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身体

食欲不振怎么办 六大窍门让你饭好胃口好

夏天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了,这主要是因为温度高,人体不能自行调节这样的温度,所以就会产生一些症状,那么出现食欲不振该如何缓解呢?很多人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会出现吃饭,但是今天小编告诉大家6个做饭的技巧,让你胃口大开,赶紧看看吧!学习一下你就知道了。

食欲不好的时候你是不是什么都不想吃呢?其实人的味觉在遇到好闻的食物时候自然会胃口大开的,那么你知道如何让自己做的饭菜更香吗?赶紧去学习一下吧!

我们在自己的烹饪过程中,通过合理的食材搭配,颜色与质地的调整,温度控制和烹饪方法的选择,也能充分开发食材的潜能,让更多天然芬芳的风味类物质激发和释放,做出更加好吃的菜。

窍门一:加点糖

我们在家做各种家常菜时,总有长辈建议我们“放点糖”。在红烧肉里放点糖,炖肉时整个楼道都肉香四溢。在烤肉上刷点蜂蜜,烤出来又脆又香。这些烹饪小窍门背后有什么科学玄机?

在回答之前,请先来 “找相同”

啤酒牛排红烧肉,土司薯条烤花生,炼乳咖啡威士忌,培根烤鸡炒洋葱,这些食物除了“我都爱吃”之外,它们的另一个共同点是什么?

答案是:这些食物都能释放出独特的香味,且在制作过程中,会“变棕色”。

很多人认为烤肉和牛排的棕色是来自于酱油等调料,而烤面包,烘焙咖啡的棕色是因为烤“焦了”(学名是碳化反应),其实不然。这些食物的棕色和独特香味都归功于“糖”。糖在食物的烹饪过程中可以发生一系列的“棕色反应”(Browning)——包括美拉德反应(Maillard Reaction)和焦糖化反应(Caramelization)。

美拉德反应指在烹饪过程中的还原糖(食物本身的糖或者烹饪加入的糖)与食材中的氨基酸发生了一系列复杂的反应。在反应的过程中,生成并释放了成百上千个有不同气味的中间体分子及棕黑色的大分子物质(类黑精或拟黑素),为食品提供了宜人可口的风味和诱人的色泽。

红烧肉中加入酱油确实增加香味,但它并不是肉香的主要来源。在美拉德反应过程中,肉里的氨基酸和糖类反应,生成了包括还原酮、酯、醛和杂环化合物等挥发物——这才是让我们垂涎欲滴的根源。这些释放出来的一系列化合物有各自独特的味道:二乙酰有黄油味,呋喃类有坚果味,乙醛有淡淡酒香,乙酸异戊酯有香蕉味,丙酸乙酯有果味,邻氨基苯甲酸甲酯有葡萄味,柠檬烯有橘子味,乙癸二烯有梨味,己烯丙酯菠萝味,乙基香兰素有香草味……我们闻到和尝到的“肉香”,其实就是这些味道分子的不同组合。

以不同食材为基础的美拉德反应在不同温度下生成的风味分子也不一样,它们的组成比例也不同。这些风味类物质与我们加入的调料和食材本身的味道组合融合到一起,协调成终复杂的,令人神往又难以言表的香味。

除了肉类,面点类也有美拉德反应,烤过的面包闻上去就会很香。如果你在面包表面刷薄薄一层蜂蜜,或者涂上花生酱再烤,面包的味道就会更好。加入的涂料除了本身带有香味,也促进了更多更快的美拉德反应,让面包的味道大升级。另外,美拉德反应的佳反应温度是140-165℃,在这个温度范围内烤出来的面包和肉就会散发出特殊的香味,让人欲罢不能。

为什么“炒糖色”会让菜变得好吃?

“炒糖色”是另一种跟随着美拉德反应之后的第二步棕色反应——焦糖化反应,它和美拉德反应的主要区别是:焦糖化靠糖和水就能完成,没有氨基酸的参与。焦糖化反应一般发生在170℃的条件下,时常跟随着美拉德反应发生。我们常说的“炒糖色”就是在炒菜时加入水和糖,等糖水变得冒泡、颜色变深且粘稠时再放肉,这样整道菜会产生一种独特的、类似坚果味的特殊香味。这种香味来自于焦糖化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挥发物。除此之外,焦糖化还增加了糖的粘度和可塑性,让菜品看上去更加光润漂亮。

糖葫芦、巧克力、焦糖布丁、炼乳和太妃糖也用到了焦糖化。在制作糖葫芦的过程中,水可以使糖类加热得更为均匀,防止烧焦,也能促进焦糖化反应较快发生。法式焦糖布丁上面的一层又香又脆又甜的糖皮,也是甜点师傅用酒精喷枪迅速融化布丁表面的一层砂糖,促进其焦糖化形成的。

1/3页
食欲不振的原因食欲不振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