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身体

男子4天未排便竟是得了这种癌

男子四天没有排便是得了什么癌症呢?结肠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癌症,那么,你知道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结肠癌呢?大便出血是结肠癌的信号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结肠癌的早期信号有哪些吧?

大便异常也会与身体健康挂钩,千万不要以为大便出血、不排便这些现象是小问题,小问题背后往往藏有大隐患,这是怎么回事呢?

八旬男子四天未排便,原是癌症搞的鬼

如果家里老人肚子总胀气,突然便秘或是排便习惯发生改变,可不能大意。前不久,82岁的顾大爷就因为连续好几天没有排气排便,被家人送到医院。在急诊室,家人意外拿到了一张诊断结论,乙状结肠癌继发急性肠梗阻。

因患结肠癌便秘胀气4天

家住瓶窑的顾大爷今年82岁。近两三个月,顾大爷总是觉得肚子隐隐作痛,感觉肚子里有一股气在窜来窜去。一开始,老人家以为自己是消化不良,想着忍忍就过去了。

可没想到的是,连续4天,顾大爷一直没有排气排便,肚子胀得非常难受,并且还有阵阵难忍的腹痛,在家人陪伴下,顾大爷来到医院。经过询问病史和拍片检查,医生初步诊断顾大爷为肠梗阻。

而后的进一步检查发现,顾大爷得的是乙状结肠癌继发急性肠梗阻。经患者及家属同意,陈主任为顾大爷实施了急诊手术,手术完成得很顺利。经过精心观察治疗,目前,顾大爷已康复出院。

便血是结肠癌的异常信号

结肠癌患者大多在中年以上,平均年龄为85岁,只有5%患者的年龄在30岁以下。不少早期结肠癌患者一开始表现得毫无症状,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和病灶的不断增大,患者会产生一系列结肠癌的常见症状。

结肠癌早期症状多较轻或不明显,常被患者忽视、易漏诊。另外,老年患者对痛觉不敏感,有时肿瘤已发生穿孔,出现腹膜炎,才会觉得腹痛,或像顾大爷这样,出现肠梗阻表现时才就诊。

结肠癌的一个早期症状为便血,这是病灶表面破损或溃烂所致。右侧结肠癌出血,血液与大便相混,如果出血量少,仅为隐血试验阳性,肉眼看不到血液。

而左侧结肠癌出血,由于左侧结肠更靠近肛门,这时大便已经成形,因此血液常黏附在大便表面。出血量多的,一眼就能见到紫红色或鲜红色的血迹;出血量少的,化验大便可发现红细胞。

排便习惯发生改变要重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常表现为大便性质和排便习惯的改变。所谓的大便习惯改变,是与患者原来的大便规律相比较,大便次数、大便时间以及大便的性质都发生了变化,排除了饮食、结肠炎症、结肠功能异常等因素外,这常是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一般来说,右半结肠癌表现为早期粪便稀薄,排便次数增多,当癌肿继续增大影响到粪便通过时还会出现交替的腹泻与便秘;而左半结肠癌则多表现为排便困难,并随病情的发展而不断加重。

此外,若癌位置较低,还可出现排便不畅和里急后重的感觉。此外,身体消瘦、腹部有肿块、经常感觉肛门坠胀,或查不出原因的贫血也都可能是肠癌的警示。因此,主任提醒,如果中老年人无原因地出现日益加重的大便习惯改变,一定要引起重视。

1/3页
如何预防结肠癌大便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