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身体

手麻怎么办小妙招 如何预防手麻的症状

在平时的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手麻的症状,那么手麻怎么办小妙招是什么呢?手麻的原因有哪些有哪些呢?手脚麻木的原因有哪些?在平时,颈椎疾病也会导致手麻,如何预防颈椎病?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手麻怎么办小妙招

1、按摩胸部,强心固本

用一手拇指沿膻中穴(坐落胸骨中线上,平第4肋空隙处)。四指沿天池穴(坐落胸部乳头外侧1寸,前正中线旁开5寸,第4肋空隙凹陷处)、神封穴(在胸部正中线旁2寸,第4肋空隙凹陷处)按摩。

另一只手从颈部天突穴(位于颈部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正中处)向下至胸底鸠尾穴(位于脐上7寸,剑突下半寸处)上下按摩,共计100次。

2、按摩颈部,活血化瘀

以左右手分别用拇指和四指分开,掐捏喉部上端廉泉穴(位于颈部前正中线上,喉结上方,舌上缘凹陷处)、人迎穴(位于颈部喉结旁开1.5寸处)和其下端的天突穴各100次。

再以左右手别离有节奏地按搓颈后的天柱穴(约当后发髻正中旁开1.3寸)和哑门穴(坐落颈部后正中线上,第1、2颈椎棘之间的洼陷处)各64次。按搓时要辅以头部的俯仰动作。

3、梳洗手臂,理经祛邪

用右手掐捏左腋窝极泉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尔后再从上而下,由下而上梳洗手臂内外侧。

再按合谷穴(将一手拇指指间关节纹正对另一手拇指,食指之间的指蹼边缘,此拇指尖所指之处)和劳宫穴(位于手掌心,第2、3掌骨之间偏于掌骨的掌中纹处,握拳屈指时,中指指尖所指)各64次,好再以同法换手按摩。

4、伸长颈部,疏筋解痉

双手提至腰部,吸气,然后慢慢向下压去,脚底用力抓地,挺胸收腹,颈部有意识地向上伸长,吸取天地之灵气。

手麻的原因有哪些

1、上肢神经卡压

一是拇、食、中指的麻痹痛苦。常有夜间麻醒史。严重者可伴有手部肌肉萎缩,影响手的精密动作,这是由于正中神经在腕部遭到压榨,即所谓的“腕管综合征”;二是环、小指的麻痹痛苦,也可有夜间麻醒史,严重者伴有肌萎缩,环、小指的屈指力下降,影响精密运用。这是由于神经在肘部遭到卡压,即所谓的“肘管综合征”。

2、颈椎病

引起手麻常见的疾病就是颈椎病,它是中老年人好发的疾病之一。当人步入中年以后,一些器官往往会发生退行性变,当颈椎间盘发生退行性以后,往往会导致颈椎间盘突出或是关节突发生增生或肥大,这些突出的颈椎间盘或增生的关节突一旦压迫邻近的颈神经根时,便出现了颈椎病。颈椎病除了有手指麻木、感觉异常以外,还伴随其它症状,如:颈肩部骨肉酸痛,上肢有放射痛或活动障碍等。确诊颈椎病并不困难,只要照一张X光片就可以了。另外还有一种检查颈椎病的简单方法,一个人托患者侧头部,一手握患者侧上肢,将其外展90°,两手同时向反方向推拉,有放射痛或麻木者可初步确诊为颈椎病。

3、中风

引起手麻的另一常见疾病便是中风。《卫生宝鉴·中风门》曾说:“凡人初觉大指、次指麻木不仁或不用者,三年之内有中风之疾。”须预防之:宜慎起居,节饮食,远房帏,阔情志。虽然手指麻木不一定会发生中风,但对于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来说,如果经常出现头痛、眩晕、头重脚轻、肢体麻木、舌头发胀等症状,且患者平时又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脑动脉硬化等疾病时,应多加以注意,警惕中风的发生。

1/2页
手麻怎么办小妙招手麻的原因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