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身体

下肢水肿的原因 下肢经常水肿快试试这些方法

下肢水肿是很多朋友出现过的情况,水肿让人觉的下肢很胀,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那么下肢水肿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下肢水肿的原因,下肢水肿怎么办,下肢水肿怎么预防,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哦。

下肢水肿的原因

引起下肢水肿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久坐之外,下面这些疾病或者因素也会导致下肢水肿的情况出现。

1、器质性疾病引起的水肿

肾性浮肿

患急性肾炎慢性肾炎或肾病,由于肾血流减少,钠、水潴留,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尿中丢失蛋白太多,会造成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使组织间隙已液聚集而引起浮肿。

心源性浮肿

当各种心脏病发生右心衰竭时,由于静脉血液不能顺利回流,引起静脉内压力升高,体液漏出进入组织间隙,引起浮肿。

肝性水肿

肝硬化时肝脏结果破坏,门静脉回流受阻,门静脉压力增高,以及肝功能衰竭时血浆白蛋白过低等因素,会引起水肿。

甲状腺机能低下性浮肿

甲状腺功能低下时,病人真皮层粘多糖沉积,细胞间积聚多量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和水分,可引起下肢浮肿。(5)癌症晚期也会引起水肿。

2、营养不良性浮肿

营养不良的患儿或成年人由于缺乏蛋白质,血浆白蛋白降低,会出现下肢或全身的凹陷性浮肿,伴有面色苍白、贫血等症状。晚期会全身浮肿。

3、局部性下肢浮肿

多由于下肢静脉、淋巴管受阻,导致体液进入组织间隙所致,入下肢栓塞性静脉炎、淋巴管炎、丝虫病、盆腔或下肢肿瘤压迫静脉。

常见的疾病是下肢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和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若是单侧下肢水肿,那么更加要考虑为下肢深静脉血栓。一般伴有皮肤色素沉着,皮肤溃疡,下肢静脉曲张等情况。

4、下肢的骨科手术后

骨科手术如髋膝关节置换手术,下肢骨折的手术,术后局部会出血,会导致下肢的肿胀,甚至淤青,髋膝关节置换术后由于需要抗凝,有时候甚至整个下肢都会淤青肿胀。术后如果肿胀明显,要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因为栓子脱离后,容易导致肺栓塞,风险非常大。

5、淋巴水肿

如丹毒或急性蜂窝组织炎。主要表现为:表现为单侧或双侧肢体的持续性肿胀,多从肢端开始,逐向上发展,早期呈凹陷性水肿,若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病情逐渐进展可出现皮肤日渐粗糙、变厚、变硬,形如象皮,故又称象皮肿。

其病因较为复杂,目前一般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由于淋巴系统解剖或生理上先天性的异常所致,称为原发性淋巴水肿;临床上更常见的是继发性淋巴水肿,包括外伤性或损伤性淋巴水肿、感染或炎症性淋巴水肿、肿瘤根治术及放射治疗后肢体淋巴水肿等。

6、生理性水肿

很多正常人,也会发作水肿。如长时间站立、行走、下蹲或坐位时,会发现下肢或双脚“发紧”,尤其是很多小姑娘,喜欢逛街,一逛就好几个小时甚至一天,会导致水肿。这种情况休息或改变体位后一段时间,浮肿可自行减轻、消失。

1/2页
下肢水肿的原因下肢水肿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