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身体

冬天怕冷怎么办 冬天怕冷吃什么

一到冬天就只想躺在被窝里,哪里也不去。那么在冬天里怕冷怎么办?想要抵抗冬天寒冷的天气,就必须吃一些温性的食物。因为冬天会让人的手脚感到冰凉,甚至穿很多,还是会觉得很冷。那么,冬天怕冷吃什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冬天怕冷怎么办

1、起居调养

立冬后,昼短夜长逐渐明显,天气逐渐转冷,此时起居方面要适当调整,做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既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有利于阳气的潜藏,阴精的蓄积。同时,睡前要用热水泡脚,因为脚不仅是足三阴经(注:足三阴经是指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的起始点,还是足三阳经(注:足三阳经是指足太阳膀胱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的终止处,人的五脏六腑的功能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

因此,睡前热水泡脚可以达到安神活血祛淤的功效。除此之外,立冬前后天气仍不太冷,但早晚气温会明显下降,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尤其是睡觉时,皮肤腠理疏松,更容易感受外邪而发病,多见感冒、咳嗽等症。

2、运动调养

立冬时运动应以静态运动为主,养阳气,使阳气潜藏,可选择八段锦、十六段锦、太极拳等,不适宜太激烈的运动,同时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佳,不宜过度运动,使大汗出,使阳气外泄,寒邪容易入侵。

运动时,要选择在向阳的地方进行,如操场、运动场等,早上运动不宜过早,要等日出见阳光后才运动,以防阴气太重损伤阳气。

冬天怕冷吃什么

1、牛肉

牛肉性温味甘,富含维生素A、B和菸酸、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等。中医认为它补益脾胃、强筋骨。牛肉与性味平和甘润滋补的党参北芪合为炖汤,甘润可口,补体虚、益气血,增强人体御寒能力,亦男女老少皆宜。

2、羊肉

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性味甘温。有暖中补虚、开胃健脾、益肾养肝、御寒祛湿之功效,历来被用作冬季御寒和进补壮阳的佳品。冬季常食还能维护胃肠黏膜,增加消化酶分泌,促进消化吸收。

3、狗肉

狗肉里含有大量多肽和牛磺酸,另一方面,其脂肪含量不高。在中医里,狗肉被认为是具有温肾补气以及助阳散寒功效的食物,对于改善冬天手脚冰冷、夜尿频繁、畏寒、腰痛等情况有很大帮助。

4、辣椒

能使心跳加快、末梢毛细血管扩张、流向体表的血液增加,可刺激食欲、增进消化。故冬天吃点辣椒可抵御寒冷,并能防止因受湿润而引起的关节痛、腰腿痛和胃虚寒症。

5、核桃

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核桃仁还富含磷脂和维生素E能增强细胞活性,含脂肪40%50%其中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促进造血功能,增进食欲。核桃中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产热量高,冬季食用可增加机体热量,御寒保暖。

6、姜

生姜具有生热暖身的功效,怕冷的人可以常喝生姜茶。

7、花生

深秋后的花生成熟,用鲜花生仁研末冲汤喝,或水煮煎服。花生不宜炒吃,原因是消化吸收不好。

1/2页
冬天怕冷怎么办冬天怕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