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身体

舌头有齿痕是怎么回事 这样调理能有效缓解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会在舌头上有齿痕的现象,那您知道舌头有齿痕是怎么回事吗?齿痕舌饮食调理的方法又有哪些呢,治疗齿痕舌的食物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舌头有齿痕是怎么回事

齿痕舌的成因,多由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湿阻于舌而舌体胖大,受齿列挤压而形成齿痕,故齿痕常与胖嫩舌同见,一方面由于舌体水肿,属脾之阳虚而湿盛,另一方面由于舌体肌肉松弛,张口不足,属脾之气虚。

《中医临证备要·舌边锯痕》中写到:“舌边缘凹凸不齐如锯齿状,为肝脏气血郁滞。”还有研究发现与正常淡红舌比较,齿痕舌的微循环改变首先为供血障碍,其次为局部缺氧及营养不足,后才是组织水肿。这些多说明齿痕舌患者多有瘀血的病机存在。齿痕舌以气虚、湿盛、瘀血而兼夹他证者为多,故应根据患者情况灵活辨证治疗。

齿痕舌饮食调理

1、坚持七分饱

从中医学上来说,我们大家应该要少补气,多食气。建议大家要坚持每顿饭七分饱的饮食原则,否则,在饮食量过大的情况之下,就很容易造成我们大家的脾胃出现问题,同时,也不利于缓解我们生活中的压力。

2、多喝四宝粥

这里所说的四宝粥,主要包含了莲子肉,山药以及薏米和芡实。这些制作的原材料都是具有各自功效的,对我们患者舌头上出现齿痕的情况是能够缓解的。除此之外,对我们大家的身体来说,也能够起到预防肾脏类疾病的作用。

3、多吃补气食物

补气的食物对舌头上出现齿痕的患者来说,是有效的治疗办法。另外,我们大家也可以多食用一些祛湿以及白色的食物,比如土豆,香菇,山药,以及日常生活常见的蜂蜜等。

治疗齿痕舌的食物

1.1、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了齿痕舌的情况,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然后进行科学的治疗,无论是由于脾气虚或者是脾阳虚所引起的齿痕舌情况,恢复身体健康都要以健脾为主。

1.2、除了从日常饮食方面着手,多吃一些具有健脾功效的食材,例如芡实、山药、胡萝卜以及薏米还有扁豆等等之外,也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进行调养身体,例如服用具有健脾功效的中药材,或者是进行按摩等等手段,这些都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恢复健康。

1.3、齿痕舌患者宜吃具有补脾益气,醒脾开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薏米,熟藕,粟子,山药,扁豆,豇豆,牛肉,鸡肉,兔肉,牛肚,猪肚,桂鱼,葡萄,红枣,胡萝卜,马铃薯,香菇等。

2、治疗齿痕舌的按摩方法

2.1、揉搓血海位置:将双手的拇指放在血海穴上面,然后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按摩五分钟,再按照逆时针的方向按摩五分钟。

1/2页
舌头有齿痕是怎么回事齿痕舌饮食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