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身体

坐月子能洗头吗 这样洗头才健康

洗头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做的一件事情,不仅能让我们的头发保持干净,也保证头皮的健康。但是很多人说坐月子不能洗头,那么坐月子能洗头吗?月经期间也是女性比较特殊的时期,月经期间能洗头吗?正确的洗头方法能让我们的头皮更加的健康,正确的洗头方法是什么呢?

坐月子能洗头吗

其实女性在坐月子期间更加要保持卫生,长辈们之所以说不能洗澡主要是因为以前的生活条件比较差,没有现在的保暖措施,使用的水也不是很干净,所以洗澡对身体会有一定的危害,还有可能会留下病根,所以她们都觉得不能洗澡,对产妇的身体恢复没有好的作用。

其实女性在坐月子期间更加要保持卫生

很显然的,这些因素在如今都不成立,所以在现今的条件下,妈妈们在月子期间是可以洗头的,只是做好御寒措施就可以了。

当然了,坐月子期间能不能洗头,也要看产妇的个人身体状况而定,一般情况下,只要是恢复良好的产妇,在产后一周或两周后就可以洗头了的。

坐月子洗头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不可能真的就一个月都不洗头,哪怕是用棉球沾点温热的酒精擦拭头皮都是可以的,如果产后妈妈们的身体还不错的话,可以试试隔一个星期洗一次头,不过在洗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下列事项:

1、如果是剖腹产的妈妈,好要等到伤口状态良好的时候再进行洗头,不要勉强自己过早的下地活动。

2、妈妈们在生产后因为身体复原的问题,有必要的话好让家人从旁协助,避免滑到摔伤。

3、如果是淋浴进行洗头,那要确保浴室内的温度和浴室外面的温度落差不要太大,好浴室外温度也要保持在29度的暖风状态。

4、坐月子期间想要洗头的话还是在家里洗比较好,尽量不要去理发店或者是美容院。家里的温度可以保持恒温,但是出去之后可能有些地方是比较冷的,所以洗头的时候可能会导致头皮受凉,还有可能会引发头疼,所以尽量还是在家里洗头,对身体恢复有好处。

月经期间能洗头吗

西医认为经期不能洗头是没有医学根据的,但中医的理论就不然。中医认为头为六阳之首,子宫为任脉的起点,生理期间,血液循环本来就比较差。洗头会造让血液集中至头部,影响子宫血液循环,使子宫内的血液无法顺利排除干净,容易造成经血量的减少或经痛。

西医认为经期不能洗头是没有医学根据的

另一方面,由于发根上的毛孔张开,这时如果受了风寒,就容易导致头痛的问题,尤其在夜晚或睡前洗头。由于夜晚为阴,头为六阳之首,阴阳相背的情况下,头痛的情形会更严重,若是头发未完全干就马上就寝,在身体抵抗力及代谢力低的情况下,各种毛病绝对找上你。

女性经期是比较脆弱的,这时候重要的就是要保暖不要受凉,洗手洗脸尽量使用温热水,即便是夏天也是如此,洗头发是可以的。

1/2页
月经期间能洗头吗正确的洗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