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误区

养生误区 夏季养生的健康之道

根据中医虚则补气的原则,夏天饮食该注意进补,可以多喝点汤来调节口味、生津消暑。另外,汤中的食物一般易消化吸收,可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同时可以促进胃酸分泌,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

但要注意的是,夏天煲汤不要多放肉,因为浓肉汤中脂肪含量较高,而脂肪会抑制胃酸的分泌,使食欲下降。同时,过高的脂肪会造成能量过剩,对本身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1、紫菜黄瓜汤

材料:黄瓜、紫菜、海米适量。精盐、酱油、香油、味精、黑胡椒粉等。

做法:先将黄瓜洗净切成菱形片状,紫菜、海米亦洗净;锅内加入清汤,烧沸后,投入黄瓜、海米、精盐、酱油,煮沸后撇浮沫,下入紫菜,淋上香油,撒入味精,调匀即成。

功效:此汤具有清热、抗菌、排毒的功效,特别适合夏季食欲较差、易感冒的患者食用。

2、豆腐泥鳅汤

材料:豆腐3大块,泥鳅400克,生姜3片。

做法:将豆腐洗净后切块备用;将泥鳅宰杀洗净,煎至微黄。将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以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1小时,下盐调味便可。

功效:泥鳅性平味甘,补中气止虚汗,还能暖脾祛湿;豆腐含丰富优质蛋白,含钙高且清热解毒。泥鳅豆腐汤清利湿热、补气健脾,对小儿出虚汗尤为适用。

3、冬瓜鲤鱼汤

材料:冬瓜200克,鲤鱼1条,生姜10克,食用油、食盐、胡椒粉、料酒。

做法:将冬瓜去皮、籽切成片,鲤鱼处理干净、生姜切丝;锅烧油,放鲤鱼,用小火煮透,加姜丝、料酒,注入清水,煮至汤发白;加入冬瓜片、食盐、胡椒粉,小火续煮1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鲤鱼汤有助于健脾开胃、利水消肿。吃鲤鱼可以适当加一些去湿的食材一起煲汤,比如陈皮、冬瓜、葱白等。

4、胡萝卜玉米猪骨汤

材料:猪骨800克,玉米两根、红萝卜两根、山药1根、生姜两片。

做法:玉米洗净后切成1寸左右的小段,红萝卜、山药切成滚刀块备用。猪骨洗干净后放进开水锅中,焯2-3分钟后捞出沥干水分。玉米和猪骨放进瓦煲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等到用筷子能戳动肉时,再放入红萝卜、山药和生姜,煲40分钟左右关火,加适量盐即可食用。

功效:清润养肺、降脂降压、补肝护肝、益气明目。

5、莲蓬薏米煲老鸭

材料:鲜莲蓬2个、鲜荷叶13块、薏米80克、老鸭半只、猪瘦肉100克、生姜4片。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薏米稍浸泡;老鸭去脏杂、尾部,切块。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功效:鲜莲蓬清热消暑、生津益气;薏米健脾利水;老鸭性凉且为滋补养阴的禽畜,三者合而为汤,气味十分鲜美清润可口,具有清热消暑、生津止渴、滋阴补益的功效,且男女老少皆宜,为时下周末家庭靓汤。

2/3页
夏季养生汤养生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