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误区

冬季养生保健误区 这些你都触碰了吗

在冬季的时候人们是比较注重养生的,但是很多人在对于冬季养生并不是非常的了解,难免会出现一些小误区,往往这些误区就是比较忌讳的事情,那么你们知道在冬季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误区的存在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冬季养生保健误区

1、常舔嘴唇

在冬季的时候是非常容易出现干燥的情况发生的,嘴唇就是可以明显的体现出来的,很多人就会习惯性去舔嘴唇,懒得喝水。其实这样的小动作是错误的,你舔嘴唇是湿润了一下,但是嘴唇会干燥得更快。为什么?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粘稠性的,舔嘴唇的时候,就会更加干燥而感到不舒服。

2、穿衣过厚

很多人因为冬季比较寒冷的原因会穿很多的衣服来进行保暖,其实,这种方法反而适得其反,衣服穿得越多,产生的热量就越大,流向皮肤的血流增多,从而增加了散热。

3、爱戴口罩

在冬季的时候很多人习惯性的戴口罩,觉得这样是可以保暖的,其实喜欢带口罩的人往往会更容易发生感冒,冷风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耐寒能力可以因此增加,但是如果常常戴口罩的话,人体变得娇气,更容易患感冒。

4、热水洗脸

因为冬天寒冷,所以很多人喜欢用热水洗脸,有的甚至以为冬天一定要用热水洗脸。其实这是错误的,人的脸部在接触热水以后,毛孔会扩张,当热量散发以后,毛孔就会缩回,毛孔这样张缩的话就很容易导致脸部长皱纹。

5、蒙头睡觉

冬天大多人都会有这个习惯,因为这样很暖和。但是如果一晚都维持这样的状态,早上起来你会发现头很晕的。在被窝里的空气太差,二氧化碳太多,很容易导致呼吸不畅。这样长久下去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哦。

冬季如何养生

1、早睡迟起

《黄帝内经》称“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说在冬季应该早睡晚起,等太阳出来以后再活动。在寒冷的冬季,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尤为重要,从传统养生学的角度讲,冬季适量地增加睡眠时间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能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

2、冷水洗脸

冷水洗脸醒脑提神,锻炼耐寒能力,不但能预防感冒,同时还能起到脸部美容的功效,还可以治疗慢性鼻炎。若能结合按摩耳廓、印堂、太阳、颊车等穴,则效果更佳。

3、晨饮温水

洗脸刷牙后喝1杯温开水,一方面可暖身清洗胃肠,另一方面可稀释血液,预防脑血栓、心肌缺血,同时还能维持细胞渗透力,促进细胞代谢。

4、背部保暖

风寒等邪气极易通过人体的背部侵入,引发疾病。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冬日要注意保暖背部,避免阳气受到伤害。

1/2页
冬季如何养生冬季养生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