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误区

冬季进补有哪些误区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

冬季是一个适合进补的季节,很多人都喜欢在冬季买补品。可是进补也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冬季进补有哪些误区、冬季进补吃什么以及冬季养生小常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冬季进补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盲目相信广告

广告中,关于各种补品的“神奇”、“灵验”“包治百病”功效的宣传,往往夸大其词。保健品不同于食品,也不同于药品。在国外,对这类保健品称为“功能食品”,其既不能针对某种疾病有效,也不能使人们在原有健康的基础上更加强壮。其仅能使人们的亚健康状态恢复到正常健康状态。

误区二:进补等同于养生保健

只有身体出现问题的人才需要进补,营养充足、无病无痛的人,就不必吃补药。有损缺者需补,有疾患者才补。

误区三:认为补品越贵越有功效

高价补品大多是加了一些价格昂贵的中药材,如龟板、鳖甲、藏红花、虫草等。然而,没有针对性的用药,一般不会显出特殊效果。况且,补药中昂贵的中药材添加成分非常少。所以说,药价高低并不完全代表疗效的优劣。

误区四:用补品代替一日三餐

人体对营养的摄取,主要是靠一日三餐,而绝不能仅靠营养补剂。《皇帝内经》明确指出:补品只能用于调养虚弱的体质,机体的营养供给,按日常生活所必需正常饮食。现代营养学证明,只有一日三餐饮食均衡,才能使营养保持均衡。

误区五:用进补代替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有助于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有些人缺乏运动,体质虚弱,胃肠消化功能差,代谢利用率低,吃下了营养补品,也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甚至会因体质虚弱或进补不当而产生副作用或反作用。

冬季进补吃什么

第一菜:莲藕

寒冬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冬季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第一水果:梨

梨因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冬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体燥,生津润肺。

第一宴:火锅

一到冬天,朋友们喜欢去的餐厅非火锅店莫属!尽管不断有人告诫我们,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火锅里富含嘌呤,火锅热量比较高,火锅这个,火锅那个的。但是实际上,火锅确实是冬季滋补的首选。

1/2页
冬季进补吃什么冬季养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