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冬季饮食养生 冬季进补当心五大误区

第一,冬季进补应“因证用补”

证有阴阳虚实、表里寒热。证不同,进补也应不同。寒证,热性食材就是补;热证,寒性食材就是补;阴虚当用补阴的食材或药物;阳虚当用补阳的食材或药物。只有因证用补,才能发挥进补的保健作用,因此,进补一定要在具有执业资格的中医师和中药师指导下,因证用补。

第二,冬季进补应“因人而补”

因人的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禀赋不同,进补时也应有所差异。寒症的人或阳气不足者,忌吃寒凉性食品;热症或阴虚之人,忌吃温热性食品。小儿体质娇嫩,选择原料不宜大寒大热,老人多肝肾不足,用药不宜温燥,孕妇恐动胎气,不宜用活血滑利之品。这都是在进补中应注意的。

第三,冬季进补应“因地而补”

不同的地区,气候条件、生活习惯有一定差异,人体生理活动和病理变化亦有不同,有的地方潮湿,饮食多温燥辛辣,有的地方寒冷,饮食多热而滋腻,而南方的广东饮食则多清凉甘淡,在进补选料时也是同样的道理。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但是,无论是采用食补、药膳、药酒和膏方补中的哪一种,都要注意因证用补、因人而补及因地而补。凡内热重、肝火旺的病人或体虚者,有高血压病而血压持续在较高水平,或经常有出血倾向,有口疮及大便秘结者,不宜进食红参、鹿茸及热力较强的补品。有些人体内有较重的湿热、积滞、痰浊时,不能骤然进补,应当先服几贴“开路”中药,清理一下,然后再进补。总之,进补要务必注意针对性,这样服用补食、补膏、补酒,才能达到冬令进补的目的。

冬天进补分体质

天气骤寒,人人疯进补,好像非吃羊肉炉、姜母鸭不可。但是,中医师陈潮宗提醒,进补需依不同体质做调整,中医将人体体质大略分为5种,包括:气虚者、血虚者、阴虚者、阳虚者、燥热者,根据不同的体质选择不同的食物来进补,才是上策!在进补期间,还要严格控制食用量,避免出现补过头的情况。

台湾基层中医师协会理事长、开业中医师陈潮宗指出,冬天进补属于温补法,即是用温性药材进补,吃后会感到身体温热,适合体质虚寒的人,但体质燥热者则不宜服用,因容易有上火的情形,尤其是有慢性疾病者如痛风、高脂血症、糖尿病等,进补前好先谘询中医师再进行。

进补4大禁忌应见好就收

1.身体不虚不要补

身体健康进补要格外小心,主要是对健康没有加分效果,犹如是叫一个气血调和、身强体壮的人来进补,就好像在一件漂亮的衣服上贴补钉一般,多此一举,画蛇添足。

2.阴阳不合不要补

阳虚体质却误用当归、枸杞、生地黄等补阴药,则阳气更虚,阴虚体质而误用高丽参、肉桂、鹿茸等补阳药,则阴更虚,且虚火更大。阴阳不合而硬补,就像破东墙补西墙一般,不只白费心机,反而弄巧成拙。

3.外感未解不要补

常看到有人感冒未愈,自觉身体虚弱,急着吃补药,结果进补后反而出现咽喉紧、胸口闷,痰黄稠难出等更不舒服的症状,这就是犯了中医所谓《闭门留寇》的大忌。也是一般民众常犯的毛病。

2/3页
冬季养生冬季进补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