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类风湿性关节炎饮食 患者饮食原则有哪些

因该病病程较长,病久体虚,饮食不可过量,饮食要定时适量,不能饥饱失常,不能暴饮暴食;食物之软、硬、冷、热均宜适当,以防再伤脾胃。值得注意的是,家属唯恐病人营养不够,或顾虑病人口味不合,过度地进食滋补食物或不应吃的食物,非但不得其益,反而更伤脾胃。

3.饮食以清淡为宜

由于病人长期为病痛折磨,与药物为伴,病发作时,更是食不香、睡不安,因之虚者多,家属往往劝病人多食膏粱厚味,更易助湿生痰,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外湿之病因,如再生内湿,则内外合邪,对病情更为不利。因此,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饮食不能过于滋腻,以清淡为宜。

4.特殊体质的饮食选择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患病时间长,又常常终年服药,往往脾胃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不能只注意食物营养价值的高低,而更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膳食。

1)胃酸过多或脘腹饱胀者,不宜多吃甜腻之物及牛奶、豆类、豆浆等闭气助胀之品。

2)脾胃虚弱运动乏力者,不宜服阿胶、银耳等补品,食物中坚硬、生冷者及水果中的生梨等均宜少吃。

3)体质内热者,不宜服红参、鹿茸,热性食物如大蒜、葱、韭菜、辣椒等也不宜。

4)舌苔黏腻、体内湿盛者,不宜吃油腻及厚味之食物,如甲鱼、脚爪、蹄膀等,以清淡为宜。

5)另外,过去吃过的曾明显诱发关节炎发病的食物,也应该忌口。

结语:类风湿性关节炎对于人们来说是比较熟悉的,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也是常常会看到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而这类患者在日常的饮食要多注意,一些营养的补充要及时,一些饮食原则也是需要我们牢记的,本文就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

2/2页
类风湿性关节炎饮食类风湿性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