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吃什么润肺 这样吃让你的肺充满活力

冬季吃哪些白色食物润肺

冬高物燥,人体内各种火正旺盛燃烧,此时正是养肺的好时期。多吃白色食物,可以滋润肺部,保持肺部和体内湿润,达到滋养肌肤、强身健体的功效。小编推荐10种润肺功效一流的白色食物,冬冬季节都可多吃。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其位高,不耐寒热”,且肺“喜润而恶燥”,易受燥邪伤害。所以入冬后,肺是容易被伤害的。肺若不适,会引发咳嗽多痰、支气管炎、哮喘频发等。特别是中医理论中,肺与大肠相表里,且肺外合皮毛,所以如果肺没调养好,人易大便干燥,还可能出现皮肤粗糙、暗淡无光、干燥脱皮等皮肤问题。

肺的呼吸失常,还会导致一身之气不足,即所谓的“气虚”——让人声低气怯、肢倦乏力等,并且影响一身之气的运行,使得各脏腑经络之气升降出入运行失调。由此可见,养好肺,于全身健康都有益。

虽然肺在冬天易伤,但反过来看,此时也是养肺的佳时机。根据中医五行理论,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分别与五脏中的肝、心、脾、肺、肾和五色中的青、赤、黄、白、黑相对应。也就是说,肺脏与白色都属金,肺与白色相对应,所以吃白色食物可收到养肺效果。

1、杏仁

杏仁是我国应用已久的一种药食俱佳的食物,《本草纲目》说杏仁其用有三:“润肺也,消食积也,散滞气也。”杏仁有两种,一种味苦,名为苦杏或北杏,多用于治疗;一种味甜,名为甜杏或者南杏,专供食用。

用来日常饮用的杏仁露,不妨采用南杏仁。做法很简单,杏仁磨浆隔渣后加水、糖、奶煮开,或者直接买现磨的杏仁粉冲煮,一杯可口的杏仁露就做好了。一杯杏仁露,配上全麦面包、鸡蛋等,一顿丰盛的早餐便做成了。

2、雪梨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冬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想要用梨子养生前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己的体质,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

3、山药

现代营养学认为,山药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还富含钾、镁等矿物质元素,具有营养滋补、诱生搅扰素、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功效,还能改善冠状动脉及微轮回血流,可治疗慢性气管炎、冠芥蒂、心绞痛等。天气枯燥,易伤肺津,招致阴虚,出现口干、咽干、唇焦、干咳等病症,此时进补山药为适合,因山药是安然平静之品,为滋阴养肺之上品。

山药不仅能够切片煎汁作为茶饮,还能够炝炒、熬粥,适合不同体质的人食用。在烹饪山药时,一旦切片、切块、切丝等,一定要将山药放在水中保存,以免山药氧化,失去口感和雪白的外观。

9/15页
润肺的水果吃什么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