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秋天养生这么吃让你滋阴去燥

进入秋天,不少人会感觉到秋燥是无比的伤人,特别是对于肺部有更大的伤害,在秋天,因为燥邪是非常容易产生难以预想的疾病。秋天昼短夜长,昼夜温差较大,会使得阳气较弱,而阴气较盛。这样的温差是容易造成身体肠胃功能有所减弱的,病菌趁虚而入,导致肠胃发生病疾。就身体机能来说,这个时候就要考虑肺部是否会受到伤害了,秋燥对于内部机能伤害大的就是肺部了。其实通过合理的饮食是能够让你有效的滋阴去燥的,从而达到秋季养生的功效。

一、远离辛辣食物

生活中,很多人的口味是越来越偏向于辣味较重的食物,无辣不欢已经是很多人喜欢的饮食方式了。

对于辣味较重的食物是非常的喜欢,不可否认吃辣对于身体保健是有帮助的,但是,在不适宜的季节吃辛辣的食物对于身体是有伤害的。

秋天本来就是燥热难耐的季节,这个时候要是再食用辣味十足的食物,无疑就是火上浇油,中医讲究的阴阳平衡,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很好的注意,当吃辣过多是会使得身体更加的燥热。

同时,对于有眼疾的人而言,辣椒吃多了是会加重眼疾的;孕妇要是过多的食用辣椒是会使得身体内部体热增加,对于自己、对于宝宝都是非常不利的;患有慢性胆囊炎的患者在饮食中应该远离辛辣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是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容易造成胆囊的收缩,诱发胆绞痛。

在生活中虽说吃辣椒能够增进食欲,但是,在秋天要是过多的吃辣对于肠胃是有损伤的,特别是对于肠胃功能失调的人而言更是要禁食辣椒,以免胃黏膜产生炎症。

对于患有热病的患者而言,过多的吃辣是会导致便秘、鼻血、口舌干燥、咽喉肿痛的。这些对于健康都是非常有害的。

二、饮食宜温忌冷

秋天燥热不少人还是会延续着夏天饮食方式,过多的食用一些生冷的食物,毕竟在这种秋燥的情况下要是能够吃一些凉食那无疑是非常的享受。

其实不然,秋天的这种燥热和夏天的炎热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夏天因为天气的炎热吃一点生冷的食物是能够起到降温的作用。

而在秋天因为温度的变化,气温下降还是较为明显的,这个时候的身体为了适应这种气候变化是会出现一些生理反应的。

当过度的食用生冷的食物是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的情况,对于肠胃是有不小的刺激。

而在秋天要是能够吃一些温性的食物,是能够有助于肠胃的保护,同时,吃温性的食物是能够维持好脾胃器官的,对于维持代谢也是有帮助的,从而能够避免燥邪对身体造成伤害。

因此,在秋天饮食要多吃温性的食物,少吃生冷的食物。

1/2页
秋天吃什么好秋天吃什么润肺去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