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不起眼的白色食物去秋燥疗效神奇

不知不觉之间,已经到了深秋季节。万木萧条,气候干燥,想必大家已经深有体会了。很多人的嘴巴开始发干起皮,喉咙疼痛干哑,严重的还会有便秘的现象。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秋燥,和秋乏、秋膘并成为秋季的三大烦恼。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说一说通过食物疗法来去除恼人的秋燥。

说到去燥,我们常常会提到这个词,就是润肺。确实如此,去燥就是润肺,润肺也可以去燥。肺部是我们的呼吸器官,中医认为肺主行水,如果我们的肺部滋润了,那我们还会感到干燥吗?所以说,去燥的重头戏就是润肺。

中医讲究,五脏对应五种颜色。肺部对应的就是白色,一般来说,白色的食物都是可以润肺去燥的。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几种白色食物,它们虽然不起眼,但是去秋燥的效果却是非常神奇。

白色食物是哪些

一、莲藕

说到白色植物,小编第一个给大家推荐的就是莲藕,秋季也是莲藕大量上市的季节。莲藕就是莲科植物的根茎,既可以食用又可以入药。荷花可以观赏,荷叶可以泡茶,莲藕和莲子都可以吃,莲这种植物真是全身都是宝。

莲藕不仅可以生吃,还可以用作炒菜和煲汤。中医学认为,藕是一款适合秋季进补的食物,经常食用可以帮助我们润燥止咳、清心安神。莲藕生吃的话,味甘性寒,可以清热化瘀和化痰止咳,如果炒熟吃的话,味甘性温,可以养胃补血。

莲藕的功效

1、润燥止咳

想必很多人都喜欢吃莲藕,因为莲藕肉质鲜嫩,口感甜脆,所含的营养价值特别高。莲藕中所含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铁、磷等矿物质的含量很高,具有明显的止血去燥的功效。如果你因为天气干燥而经常流鼻血,不妨多喝点生藕汁,止血的效果非常好。

2、排毒养颜

莲藕除了可以润肺止咳外,还有排毒养颜的功效,是爱美女性不错的选择。因为莲藕具有利尿通便的作用,可以帮助人体排泄废物和毒素。经常食用莲藕不仅可以清热祛痘,还可以滋润皮肤。

凉拌藕

藕生吃比熟食去燥的效果更明显,小编今天给大家推荐的就是凉拌藕这道菜肴。凉拌藕的做法其实很简单,只要将藕片放到开水中焯一下,然后根据个人喜好,拌上调料就可以了。小编在这儿提醒大家一下,在焯水之前,可以将藕放在醋水中过一遍水,这样可以保证莲藕不会氧化变黑。

1/3页
防秋燥吃什么白色食物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