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体寒吃什么 冬季这么吃身体似带暖炉

治疗体寒的偏方

合谷穴

合谷穴和足三里这两个穴都是阳明经穴,阳明是多气多血之经,对于经络气血的通畅关系重大。如果能每天坚持按摩合谷、足三里等穴位还可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取穴方法

合谷穴位于人体的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点,拇指侧。(或在手背,第一、二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再介绍一种简易找法:将拇指和食指张成45度角时,位于骨头延长角的交点即是此穴。

拇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高处取穴。或拇指、食指张开,以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放在虎口上,拇指下压处取穴。

大椎穴这个穴在脖子后面突起的骨头下面,腰椎疼痛可以搓擦腰部,脊柱是针灸学中督脉循行的部位,督脉可以调节全身的阳经,按揉颈腰可以疏通督脉经络调畅气血,具体操作是两手搓热紧按颈腰部,用力搓30次左右。

有颈椎病的患者可以经常揉按大椎穴。

大椎穴

取穴方法

取定穴位时正坐低头,该穴位于人体的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若突起骨不太明显,让患者活动颈部,不动的骨节为第一胸椎,约与肩平齐。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从下往上触摸小腿的外侧,左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之处,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

这两块凸骨以线连结,以此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而此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

足三里

取穴方法

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1横指,当胫骨前肌上。取穴时,由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由胫骨旁量1横指,该处即是。

另外,天气转凉气温下降,血管容易收缩,血压就容易波动,血压的变化很容易出现脑出血或者是脑梗塞,也就是中医说的中风。所以经常按摩这三个穴位对于保护心血管也有好处。

有中风病史的人必须保暖,根据情况配合功能康复,药物的服用一定要按时按量,有条件的可以定期泡温泉,水温与体温保持平衡即可,这些措施都有利于疏通经脉、调和气血。

按摩阳经可以缓解女性体寒症状

三部曲方法

1.擦下肢外侧:每天清晨醒来,先用双手掌来回擦双侧下肢外侧共40次,直至皮肤感觉微热为止。

2.擦上肢外侧:用手掌面擦对侧上肢外侧,来回擦40次,直至皮肤感觉微热为止。

3.擦耳面部:双手食指中指微分开,手指间夹耳根向上来回擦30次,然后双手并合轻擦脸部似洗脸样,共30次。

13/15页
体寒的症状体寒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