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秋季饮食 秋天吃“千金菜”降火又防病

秋季养生不等于多吃,只要吃对了食物也能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千金一词常常要来形容女儿的金贵,殊不知蔬菜中也有“千金”。廉价的莴苣早在宋朝时就被称为千金菜,那么秋季吃千金菜有啥好处呢?

清热降火

莴苣的性味苦、凉,有清热解毒和降火的作用。在《医林纂要》中就提及了莴苣有泄心火、去热的作用。秋季容易燥热、上火不妨试试凉拌莴苣。

利尿通便

《本草纲目》和《随息居饮食谱》中都提到了莴苣可利小便,对上火引起的小便赤黄、灼热有调理作用。同时,因为莴苣中富含膳食纤维,又可以润肠通便,防痔疮。

控血糖

莴苣本身含糖量低,又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PP,可以延缓血糖升高,以及改善糖代谢。

护心降血压

莴苣是典型的高钾低钠蔬菜,其中的钾元素含量超过钠离子数十倍。丰富的钾元素可以促进钠离子代谢,降血压。同时,钾元素还有改善心率不齐、利尿、保护心脏等作用。

消积下气

日常食用莴苣不仅有助消化的作用,还可以刺激人体胃液、消化腺和胆汁分泌,提高消化功能,改善食欲不振。

促进乳汁分泌

中医认为莴苣有利五脏和通经脉的作用,可促进产后女性的乳汁分泌。所以,莴苣又可通乳。

不吃莴苣叶子是一种浪费

平常人家食用莴苣会丢弃叶子,殊不知莴苣叶才是营养的富集区。莴苣叶子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维生素B1、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等营养元素含量都高出莴苣茎。只要叶子没有受到污染,尽量食用。

莴苣、生菜、油麦菜是“一家人”

莴苣其实可以分为茎用和叶用,生菜、油麦菜都是莴苣的“一家人”,但是各自的食用方法有所不同。

莴苣:属于茎用蔬菜,需要去皮、去叶。食用时候可凉拌或炒制。

生菜:含水量高,并口感脆,不适宜长时间加热,生吃是佳选择。

油麦菜:属于叶用蔬菜,根茎不可食。含水量略低,但营养价值在三者中高,适宜作为炒菜。

1/2页
秋季饮食莴苣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