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睡眠不好怎么办 睡眠差喝这个竟如此大补

睡眠是人们每天必须做的一件事情,睡觉这件事情难免有人有睡不好的时候,但有的人对这种暂时性的睡不好有点小担心,一想到睡觉,就会条件反射地恐惧,老想着一定要睡好,反而使人更难入睡。下面就来看看怎么调节睡眠差。

读者咨询:我近一段时间比较焦虑,睡眠不太好,有朋友向我推荐了一个方子:准备桂圆肉15克,枸杞子10克,红枣5枚,粳米100克,洗干净备用,在砂锅里用清水中火把粳米煮开约15分钟。再加入桂圆肉、枸杞子、大枣(去核)煮成粥。在晨起空腹和晚上睡前各服一次。据说此粥有安神助眠、补血养心的功效。请问专家,这个方子有用吗?

医师点评:此方具有安神养血的作用,长期服用对于血虚的患者有好处,也有一定的安神助眠作用。方中桂圆肉、大枣都是性温味甘,具有安神养心、补血益脾的功效。中医认为,桂圆肉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营血不足,单用或配合其它益气补血药物同用,可治气弱血虚之证。枸杞子可滋补肝肾,益精,具有滋补强壮的作用,长期失眠的患者暗耗营血,常出现肝肾阴虚的症状,枸杞子甘平质润,对此具有良效。粳米性味甘平,是健脾胃、培中气的良药。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养生方法中就有多食粳米粥,中医中有“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为饮食之妙诀也”的说法。

此外,如果是血虚导致的失眠患者,在使用本方时可加入一些酸枣仁,效果可能会更好。《神农本草经》中说酸枣仁“补中益肝,坚筋骨,助阴气”,是治疗失眠的常用药。现代研究发现,酸枣仁煎剂给大白鼠口服或腹腔注射,大白鼠均表现为镇静及嗜眠,无论白天或黑夜。

怎样改善睡眠质量

睡眠,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而现在的社会以及重重压力下,睡眠不好,失眠,成为了人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很自然就会影响到身体以及日常生活,工作。所以下面介绍一些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

睡觉前,可以喝一杯牛奶,特别是睡眠不好的,可在睡前十几分钟喝一点,使您更容易入睡。如果有喜欢精油的,同时可以考虑用香薰精油,双管齐下,改善睡眠效果不错的。

睡前的几个小时,请不要食用太多不易消化、太过油腻的食品,份量也不要吃的太多,因为吃的太多,容易增加胃的工作负担,这样胃容易损坏,睡眠也没得到好转。

睡眠不好的,可以睡觉前半小时,进行浸泡浴缸,充分洗1个热水澡,同时可以打开手机或者收音机,播放一些轻柔,愉悦的曲目,让心情更加的舒畅,有利于安眠。

睡觉前不要做剧烈的运动,这样会让神经更加的兴奋,更加难以入睡,同时睡着了,也会可能让你做恶梦。

反而睡前,在床上做5分钟一些轻柔的睡眠操,是不错的选择。效果也非常的好,既能健身又能助你安眠。

房间里不要放带香味的刺激性的物体。比如香水,花卉等。避免刺激到鼻子,这样会让人的嗅觉在不停的工作,使得人体大脑更是趋向兴奋,而没有睡意。

睡觉时,贴近头部的是枕头,因此选择一个理想的枕头,舒适的枕头是非常合乎人体结构,符合科学的。比如现在的树脂枕头,记忆棉枕头,都不错,不但透气性好,还能防止落枕。

研究发现,一件贴身舒适的睡衣也能提高睡眠质量。

睡衣,好买全棉的,颜色以粉色为佳的宽松的衣物,这样才没约束感,睡觉才更加的贴身。现在有科学家已经研制出“太空睡衣”,这种新型睡衣是否能辅助你的睡眠质量呢,不妨可以试试。

好选择色彩淡雅的环境。

有研究显示,淡雅的色彩,贴切的是粉色,粉绿色,粉黄色都行,它们具有一定的安神作用,反而鲜艳的颜色不适合睡眠环境,会让人更加的烦躁难眠。

保健品以及中药的推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还能到药店买一些安神补脑的口服液,吃上几日后,效果还是不错的。当然不要长期服用,更不要过量的服用,容易产生依赖性。

如果认识一些中医,可以去找些方子,喝点中药很有效果。

1/3页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睡眠不好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