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健康蔬食调理 冬季吃这些蔬果预防疾病

现在天气已经慢慢变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冬季养生。其实冬季是一个非常适合经行健康蔬食调理的季节。我们如果在冬季能够吃的健康,那么就能来年一整年都少生病。那么冬季养生吃什么好呢?

健康蔬食调理

1、白菜

白菜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便于储存,大白菜有通利肠胃的功效,而且经常吃大白菜的话,能够起到刮肠排毒的作用。

冬季空气干燥,寒风对人的皮肤伤害很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的效果。

2、红薯

红薯味道甜美,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多种矿物质。

红薯的蛋白质质量高,可弥补大米、白面中的营养缺失、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对主食中营养的利用率。

特别是红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而恰恰是大米、面粉所缺乏的。所以、红薯与米面混吃、可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提高其营养价值。

3、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萝卜有解除烦热、养护脾胃的功效。而在冬季脾胃易受损伤,进补养生不妨从吃萝卜护脾胃开始。

不过本就脾胃虚寒的人就不适合多吃萝卜,如果需要,可以羊肉或牛肉加萝卜一起吃,这样两种食材相互中和,对脾胃也有一定养护作用。

4、冬笋

冬笋的营养价值很高,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的美誉。

冬笋与春笋、夏笋不同,它“低调”地长在地下,尚未破土而出,营养价值也较高。冬笋富含多种蛋白质和氨基酸,搭配各种肉类烹饪,不但味道更鲜美,还可以清热解腻。此外,它还富含膳食纤维,有助消化。

5、山药

山药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是病后康复食补的佳品。山药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热量相对较低。

山药可促使肌体T淋巴细胞增殖,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这也证明了“常服山药延年益寿”的说法是有科学道理的。

冬天要多吃点山药,有利于食物营养的吸收。山药是补中益气的食物,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

6、莲藕

生藕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莲藕与芸豆熬汤,可改善睡眠质量,和排骨一起煲汤能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炖莲藕,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避免其氧化变黑。

1/2页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