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冬养阴 初冬时节10大养阴食物提高身体免疫力

《黄帝内经》中曾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理论,因为秋冬时节身体容易因为“燥邪”入侵伤阴而出现疾病,并且冬季为了驱寒,饮食中多辛辣容易产生内热。

所以,提倡秋冬养阴。同时,在传统医学中养阴是进补方法之一,可以改善心、肺、肝、肾阴虚出现的失眠多梦、口渴咽干、消瘦、眼睛干涩、腰膝酸软与心烦意乱等。冬养阴,推荐10大滋阴食物。

枸杞子:性味甘、平,入肾经、肝经,具有滋补肝肾的作用,适合调理肝肾阴虚导致的腰膝酸软、口干上火、失眠、头晕等。泡水喝、干吃、煲汤都可以放入一把枸杞。

白菜:传统中医认为白菜性味寒、甘,有养胃生津的作用。秋冬季节食用可以改善阴虚火旺出现的易怒、失眠、上火、面红耳赤等。可榨汁饮用,清淡饮食为佳。

银耳:既是食物也是良药,并且滋润而不粘腻,养阴同时又可以清热。冬季食用可止咳、润肤、补肾,以及提高身体免疫力。

平菇:性味甘平,具有补虚作用。传统医学认为经常食用平菇可以平肝阳,调理肝阴虚导致的脾气大、头晕、口渴。此外,吃平菇对于降低胆固醇、防尿道结石也有一定的作用。

绿豆芽: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有解酒毒、热毒的作用。可以改善便秘、口苦胸闷、食欲不振,以及调理血压高、血脂高。

莲藕:清热凉血、生津,既是冬季的补阴食物,又可健脾胃、养血。适合调理肺热干咳。

山药:归肝、肾、脾经,有补肾阴、肺阴、健脾的作用,可以助消化、治咳嗽以及调理肾虚导致的腰膝酸软。同时,山药还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保护肝细胞。

雪梨:适合冬季内热所致的咳嗽、烦躁、口渴,以及改善辛辣食物吃多导致的声音嘶哑与眼睛红肿现象。

鸭肉:中医认为鸭肉为水生动物肉,所以性味甘、寒,适合改善阴虚火旺体质。《本草纲目》中记载鸭肉主大补虚劳,消热毒。冬季养阴,鸭肉宜煲汤等清淡制作。

百合:可降心火、肺火,调理咳嗽、失眠、惊悸、多梦等。同时百合是一味中药材,可以制作药膳,如百合粥、百合汤等。

当然冬季养阴要在明白自身体质的前提下进行,同时养阴期间少食辛辣食物、避免熬夜与压力过大,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与多运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冬季吃什么好冬季养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