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为啥吃完大蒜后刷牙也无法去除大蒜味

很多人爱吃蒜,但又怕蒜味“经久不衰”,导致口中会出现的难闻的气味而影响日常的社交活动,并且在生活中不难发现,即使刷牙了,第二天,仍然可以闻到身体中的大蒜味,这是为何呢?

其实完整的大蒜是没有气味的

首先,在生活中不难发现完整的、没有被破坏的大蒜是没有气味的,只有大蒜在经过食用、刀切、挤压等情况下时,才会释放出大蒜味。这是因为大蒜的组织中存在着稳定、无臭味的蒜氨酸、蒜酶,这两种物质被细胞膜隔开,只有经过外力破坏时,细胞膜破裂,两者接触到一起,转化为大蒜素,这才产生了蒜臭味。

大蒜味的由来

大蒜味主要来自于大蒜素与硫化丙烯,大蒜素具有强烈的蒜臭味,并且味道辛辣。硫化丙烯也是大蒜中的一种辣素,具有强烈的气味。除此之外,大蒜中还含有大量的含硫化合物,这些物质都带有特殊的气味,人体的嗅觉对这些气味又十分灵敏。

为何大蒜气味“经久不衰”

大蒜进入人体之后,经过肠道消化,带有蒜臭味的大蒜素、硫化丙烯等,经过小肠吸收进入人体的各个系统,如血液、汗水、尿液与呼吸中,其在人体内大约存在36小时。即使大蒜经过消化的残渣已经排出体外,但带有蒜臭味的物质还存在于身体系统中,所以会“经久不衰”。并且这些物质具有芳香烃的特性,即容易挥发,自然他人也容易闻到蒜臭味。

不仅仅大蒜如此,洋葱、大葱等食物也含有蒜臭味,吃完之后也会味道悠长,不能散去,那么该如何做呢?

如何去除蒜味?

刷牙,虽然刷牙并不能完全去除蒜味,但是可以去除口腔中气味与食物残渣,因为即使很小的大蒜颗粒,仍然可以散发出蒜臭味。

高蛋白食物,如喝牛奶、咀嚼花生米、吃核桃仁或杏仁,可中和蒜臭味的元凶“硫化丙烯”。

带有芳香气味的茶饮,如薄荷茶、菊花茶、玫瑰花茶等,这些茶饮中含有多酚类物质,也可以释放出芳香的气味,中和、掩盖大蒜味。

水果,吃完大蒜后可以食用苹果、橙子以及蜂蜜柚子茶等,同样具有一定的去蒜味作用。

总的来说,大蒜味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其不仅仅残留于口腔中,而是经过消化之后进入血液,存在于身体各个部位中。

但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大蒜虽然气味难闻,却具有驱寒、促进食欲、抗菌、防感冒等多种作用,同时作为食物调味料,有除腥味、增加食物风味的作用,日常为了避免蒜味影响与他人的交流,可以选择在周末食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什么除大蒜味大蒜味的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