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调理五脏的食谱 吃什么食物对五脏好

性温,味甘,有补脾益气的作用,脾虚者宜用之煮粥服食。唐·孙思邈说:“糯米,脾病宜食,益气止泄。”所谓脾病,乃指脾虚为病之义。《本经逢原》说得好:“糯米,益气补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滞。若作糕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

2.红薯

俗称甘薯、山芋。性平,味甘,有补脾和血、益气通便的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煮食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益颜色。”《纲目拾遗》认为番薯能“补中,暖胃,肥五脏”。脾虚之人,可用番薯当主粮,常食之。

3.薏苡仁

俗称苡仁米、六谷米。有补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时珍说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经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补脾”的记载。脾虚者宜用苡仁米同粳米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养肺的食物

1.银耳

可做菜肴或炖煮食用,例如与百合或樱桃加冰糖做羹。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可治疗阴虚肺燥、咽干口渴等症。

2.萝卜

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具有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的作用。

3.柿子

鲜柿生食能改善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柿子所具有的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的功效,适合冬季食用。

调理五脏的佳时间

晚上9-11点为免疫系统(淋巴)排毒时间,此段时间应安静或听音乐。

晚间11-凌晨1点,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

凌晨1-3点,胆的排毒,亦同。

凌晨3-5点,肺的排毒。此即为何咳嗽的人在这段时间咳得剧烈,因排毒动作已走到肺;不应用止咳药,以免抑制废积物的排除。

凌晨5-7点,大肠的排毒,应上厕所排便。

结语:五脏也是需要好好保护的,我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那么除此之外,怎么通过食物来调理五脏呢?大家看了上述小编的介绍都有所了解了吧!希望能帮助到大家哦!

2/2页
调理五脏的食谱吃什么对五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