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饮食健康 冬季这样打火锅健康又驱寒

这样吃也健康

1.先吃素菜垫底

有人说,火锅不辣不好吃,可是有些调料一下子进胃里却会对胃不太好。建议点个鸳鸯锅底,先拿清汤烫青菜垫底,填充一部分的胃,减少辣椒及其他食物对胃的刺激。

2.不要喝碳酸饮料

吃火锅时可以点一些果汁,如西瓜汁之类的,好不要点碳酸饮料。因为,火锅料及辣椒和热菜本来就给胃里带来了很大的刺激,突然来一杯凉的碳酸饮料,会给胃更大的刺激,不利于肠胃。

3.记得蘸酱吃

如果喜欢吃辣,尤其是那种特辣的,千万不要急着直接送入口中,应该先放在蘸酱里蘸一下,这样的话就可以减少一点辣椒对肠胃的刺激,也不会脂肪摄入量过高。

4.菜凉一会才吃

正确的做法是把菜先夹在碗里,蘸上一点酱,差不多凉却了,这个时候再送入口中,温度降低了,也不会直接损伤食道。

5.要吃主食

很多人吃火锅时,各种菜一起吃,一边吃一边喝,觉得非常的饱,其实这种饱只是一种假象。是胃里填满了东西,造成的一种错觉,或者也可能是因为辣椒刺激,而觉得麻木了。但是在吃完火锅之后,一定要吃适量的主食,哪怕只是一小碗米饭,这样也会对健康很有益处。

吃火锅的那些讲究

许多人抵挡不了火锅的诱惑,火锅该如何吃才更健康?巩宏斌建议以下几招。

1.涮菜时间长短有别

没有完全煮熟的食物口感格外鲜嫩,很多人贪图肉质鲜嫩,不等煮熟就捞上来。殊不知,未熟的肉类食物中很可能带有未被杀灭的细菌和寄生虫,引起胃肠道感染。火锅中肉类和蔬菜煮制时间不同,肉、鱼等需多煮一会儿,绿叶菜则不宜煮得过久,时间过长会使水溶性维生素流失。

2.一周一次为宜

天天吃火锅,就算是健康人也会出问题,火锅烹煮出来的食物本身就是燥热之品,吃多了容易上火,并且有的人过于追求重口味,更让火锅变得不健康,因此吃火锅一定要注重频率,一般一周吃一次还是可以的,但不要用过于辛辣的火锅底料。

3.荤素搭配合理

肉和蔬菜的比例以1:2为适宜。蔬菜的种类尽可能多样化,如选择对身体益处较大的菠菜、西兰花、生菜、油菜等;此外,菌藻类食物也很好,不仅可以清理消化道,还有助于减肥;豆制品、红薯、土豆、山药等也很有营养。选

择肉类时好点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如鱼虾、牛百叶、鸭血、鸡肉等。

4.汤再鲜美也别喝

引发痛风的嘌呤是水溶性物质,火锅煮久了以后,汤底中嘌呤成分比煮前高出几十倍,患有痛风、高尿酸血症的患者绝对不适合喝汤。痛风患者如果喝了火锅汤,就很容易使痛风发作。除了嘌呤物质高,火锅汤里的油脂和盐分量很重,汤底在反复煮沸的情况下也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吃到后,建议大家可以只捞涮肉和涮菜,但别喝汤。

2/3页
冬季饮食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