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冬季饮食 吃火锅如何辨别好坏与健康

好处二、营养吸收多

大家都知道很多食物通过烹调之后大量的营养都会流失的,而吃火锅营养损失少,入锅食物的营养素几乎可以完全的吃进去。

好处三、想怎么吃都行

烹调的食物都是人家准备好的,可是火锅不一样哦,它的调味品都是自行搭配的,自己想如何搭配就如何搭配,而且火锅的汤底也多得够选择,而且又有营养。

好处四、吃得更放心

食物的新鲜程度和卫生情况看得见,一般可以放心,另外因为是熟食,也不容易伤胃伤身。

好处多坏处也随之而来

虽然冬季吃火锅真的很不错,但是火锅的食物没有保证消费者安全的时候很容易带来各种疾病,比如肉片较厚涮锅时不易杀死寄生虫虫卵;而水发品的不合格容易致溃疡和癌症......所以吃火锅主要的还是要注重食品安全。

如何吃火锅吃的健康?

1、食材一定要煮熟

许多食客为了尝鲜,喜欢将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这种吃法不可取。小编上面也说过食材不熟不易杀死寄生虫虫卵,所以火锅的肉片一定要由鲜红色变为灰白色才可以吃。

2、吃的时间不要太长

有些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且不说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新研究显示火锅汤煮的太久易致亚硝酸盐,大家都知道亚硝酸盐过多易中毒致癌的,所以吃火锅时间好不要超过一个半钟头。

3、使用清淡的火锅佐料

别以为冬季吃辣些不要紧,冬季也容易上火的,而辣椒酱等调料对肠胃的刺激很大,所以好挑选诸如酱油、麻油等一些较清淡的佐料。

4、不要吃得太烫

肯定有人会说,吃火锅就涂个热、爽,热热的才有感觉嘛!吃火锅是涂个热,但是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粘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吃火锅时,应先将煮好的食物夹出稍冷一下再吃。

5、火锅的材料选择

火锅烹调加温时间较短,因此所选菜料必须新鲜、干净、卫生,且注意肉类与蔬菜类均衡搭配。如果是在外食用一定要注意火锅底汤是否为餐桌回收的油脂。

6、吃火锅后吃点水果可清火

水果性凉,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对咽干、咽痛、口渴或发热等燥热伤肺之症颇为适用。吃完火锅之后来点水果是很好的消热方法。

结语:冬季很多的人都非常的喜欢吃火锅,但是火锅也不是非要每天都吃的哦,这样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希望上述介绍的这些冬季吃火锅的常识,能够帮助大家哦!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健康的吃火锅,也要分享给身边的好朋友们哦!

2/2页
吃火锅的好处冬季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