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一块豆腐到底有多少营养

豆腐因为廉价易得又是常见的豆制品,而受到每个家庭的欢迎,一块豆腐有数十种食用方法,但是一块豆腐有多少营养你知道吗?

一块豆腐中的营养

1.蛋白质

一块结实的豆腐中蛋白质含量为15.7%左右,如常见的老豆腐。同样重量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为3%左右。豆腐比牛奶更补充蛋白质,同时大豆蛋白所制作的饮品被誉为“绿色牛奶”。

2.脂肪

提到脂肪,常常想到肥胖、油腻、血液粘度高、心血管疾病等。豆腐中的脂肪含量为8.6%左右,但其中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并且不含有胆固醇。有助于降血脂、降低胆固醇,这也是为什么提倡心血管病人多吃豆腐的原因。“素肉”、“素鸡”称呼也与此有关。

3.钙

大豆本身便富含钙,而在制作豆腐过程中,所加入的凝固剂,如石膏、卤水,其主要成分是硫酸钙、氯化钙等。这样使豆腐的含钙量提高。并且,人体对豆腐的消化吸收率在95%左右,起到了很好的补钙作用。

4.多种微量元素

豆腐不仅可以补钙,还富含铁、钾、镁、锌、磷等矿物质,以及丰富的维生素B族等,可促进骨骼与牙齿生长,又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5.保健作用

豆腐中含有保健作用的大豆异黄酮、维生素E等,有延缓衰老、抗氧化、祛斑、预防骨质疏松、调节更年期综合症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

另外,中医认为豆腐不仅可以补中益气,还有清热生津的作用,适合调理热性体质出现的口感、口臭、便秘等。

那么,豆制品每天吃多少呢?

营养学家提倡每天食用50-100克粗粮或豆类,以50克大豆计算,每天可以吃不到200克的豆腐。而一个中年人每天需要大约需要70克的蛋白质,约是450克豆腐中蛋白质的含量,但蛋白质还来自于动物肉、蛋类等。所以,推荐每天食用200克左右的豆制品。

豆腐还要继续吃吗?

当然要吃!但是并非所有豆腐,都是大豆制品。

日本豆腐:主要采用鸡蛋为原料,植物蛋白、调味剂与水为辅料制成,虽然好吃,但营养价值低于豆腐、鸡蛋,高胆固醇人群少吃。

魔芋豆腐:魔芋中膳食纤维造成,营养低于豆腐,但饱腹感好,可以减肥、降低胆固醇与缓解便秘。

鱼豆腐:又称为油炸鱼糕,以鱼肉泥为原料,配以调料,油炸而成。味道鲜美,但属于油炸食物。

杏仁豆腐:利用甜杏仁磨浆后制作而成的甜品,味道香甜,但添加了白糖、香精等添加剂,要少吃。

豆腐虽好,但臭豆腐不宜多吃

发酵后的豆制品,除臭豆腐之外,还有毛豆腐、豆腐乳等。虽然吃着美味,但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受到细菌污染与产生一定的腐败物质,所以请尽量少吃。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豆腐的营养价值吃豆腐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