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冬季饮食 原来吃自助餐有这么多讲究

少吃油腻的食物

炸鱼炸肉之类的要少吃,油腻食物吃多了会撑肚子,过早的饱腹,很难让你再吃其它好东西了。

少喝饮料、汤类

如果喝下一肚子饮料汤水,势必影响食欲,很快就让你吃不动了。比较明智的做法是小口的品尝,压一压食物,重点还是放在吃东西上。

尽早的抢那些贵重食物

越贵的食物往往很抢手,很快会被一扫而光,因此你要尽早下手。否则被抢光要等很长时间才补充,有些自助餐店根本就不再供应了。

吃自助餐的方法

1、摒弃“吃够本”的思想

许多人吃自助餐时,会抱着“吃够本”的思想,甚至有人提出“敞开造,可劲造”、 “扶墙进(饿得双腿发软),扶墙出(撑得直不起腰)”的经典口号。这一现象在食量大、胃口好的年轻人中较为多见。

这样做看似占了便宜,实际上会给身体带来诸多隐患。一方面食量的突然增大会大大增加肠胃的负担,可能导致呕吐、腹泻、急性肠胃炎、胰腺炎;另一方面过量饮食会带来食盐、油脂、能量的过量摄入,不利于身体健康。

2、海鲜要适可而止

有些消费者吃自助餐,目光紧盯海鲜区,蔬菜、水果几乎看都不看一眼。海鲜固然美味,蛋白含量高,价格也适当高一些,但吃得太多,对身体没有好处。

首先,蛋白质摄入太多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其次,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加剧,重金属污染已是海鲜、鱼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再者,海鲜是各种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的良好“培养基”,而且自助餐提供的食物都是露置在空气当中的,温度控制不当,很容易受到致病菌的侵袭,很多朋友钟情的刺身更是容易腐败变质。因此,海鲜要适可而止。

3、高热量食物浅尝辄止

许多人对牛排、猪扒、培根、奥尔良烤翅等西方食物非常喜爱,摄入量也会大一些。而这一食物都具有相同的特点: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低,摄入后难消化,胃部排空时间长。如果在一餐中所占比例太大,非常不利于肠胃健康和热量控制,因此,这类食物应浅尝辄止。

4、少喝甜饮料

通常吃完自助餐后热量摄入都会超标。而如果你在就餐前后摄入大量可乐、汽水、果汁型饮料等甜饮料的话,会使这一餐食物的能量“雪上加霜”。

而且,自助餐所提供的甜饮料大多是碳酸饮料或果汁含量非常有限的果汁型饮料,其营养价值要大大低于消费者的预期。因此,除了鲜榨果汁之外的甜饮料,还是少喝为妙。

5、吃自助,先喝汤

自助餐提供的汤种类也较多,若选择饭后喝汤,会在食物摄入饱和的基础上带来额外的能量,因此建议大家先喝汤,这样会帮助我们控制食物的摄入量,防止吃撑。

6、少吃高糖、高脂主食

很多人喜欢在吃饱后,再上点主食或甜点,如炒饭、炒河粉、炸酱面、榴莲酥等。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往往已经摄入了过量的食物和热量,不宜再吃高热量的主食。如果非要吃点主食,建议大家选择清淡一些的主食,若是能以蒸煮的薯类或是杂粮粥替代主食,那就更理想了。

结语:不管是什么样的饮食方式都要符合人体的膳食需求,健康的食物搭配能够给人体提供营养物质,希望上述介绍的这些健康吃自助餐的方法和常识能够帮助大家啊!平时大家要多多了解这些饮食常识,对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哦!

2/2页
冬季饮食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