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胆结石病人不能吃什么 如何控制胆结石的饮食

4、腊肉、鸡蛋

食用腊肉过多容易形成胆结石。少吃鸡蛋,食用鸡蛋时需要采取水煮等其它烹饪方法,因为鸡蛋能促进胆囊及时排出胆汁,防止胆汁郁滞和胆石形成,因为鸡蛋的蛋清含蛋白多,属蛋白质食物,可以少量食用的,但不能吃油煎鸡蛋,因为鸡蛋在油炸的过程中,脂肪在高温下产生内烯醛,会反射性引起胆道痉挛,刺激胆道引起胆绞痛。

除了鸡蛋以外,去脂牛奶、豆腐、豆浆、鱼、鸡、瘦肉等均可以少量食用。烹调食物少用油煎、油炸,尽可能采取煮、炖、清蒸的方式,油品的选择以植物油为主;至于调味料方向,一些重口味的调味品如辣椒、咖哩,能不用就不用。

专家提醒,合理饮食可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能有效控制结石的快速增长或术后预防结石再生。不合理则会加重病情,因此饮食决不能忽视。

胆结石应避免的食物

1、蔬菜类

如芋头,萝卜、乾豆、马铃薯、洋葱、辣椒、芥末等。

2、油脂类

避免奶油、沙拉酱、油炸煎的食物点心,因为过多的脂肪引起胆囊收缩,导致疼痛。比如:月饼是一种油腻食品,吃后会引起胆囊收缩,胆汁滞留,易导致急性发作或病情加重。

3、五谷

避免速食面、蛋糕、油条、炒面、油炸点心。

4、如动物心

肝、脑、肠以及鸡蛋(尤其是蛋黄)、松花蛋、鱼子及巧克力等。

避免肥肉、猪油、蹄膀、猪皮、鸡鸭皮、油汁、油豆腐、栗子、腰果、蚕豆、花生、瓜子、全脂奶、奶油、冰淇淋、乳酪等。

2/3页
胆结石病人不能吃什么胆结石病人应该忌吃哪些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