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湿气重吃什么 三种食疗祛湿效果更好

身体的疾病在不经意之间就会出现,湿气重就是其中的一种类型,那么我们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哪些原因是会导致我们体内有湿气的,同时在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调理呢?我们都知道饮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是比较重要的,那么在发生湿气重的时候我们应该吃什么进行祛湿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湿气重吃什么

第一:清热祛湿粥

我们都知道体内发生湿气重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饮食食疗的方法来进行有效的去除,清热祛湿粥就是其中的一种食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材料:红豆、白扁豆、薏米仁、木棉花、芡实以及灯芯花和赤茯苓

做法:将灯芯花、木棉花和赤茯苓清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后取出药汁。在药汁之中加入白扁豆、红豆以及薏米仁和芡实,一起熬煮成粥服用。

效果:这道食谱具有很好的清热祛湿的作用,特别是在夏季炎热所导致的小便不利以及肠胃不适、胸闷气短的情况。

注意事项:这道食谱虽好,但是需要清楚的是,如果日常患者会出现大便干结的情况,那么好不要过多的服用,避免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

第二:消暑健脾祛湿汤

在出现湿气重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消暑健脾祛湿汤来进行有效的缓解体内湿气的症状,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材料:大枣、生姜、薏苡仁、葛根、玉竹、红豆、陈皮、扁豆

做法:将所有的食材一起放入锅中,然后慢慢熬煮,趁热服用。

功效:这倒方子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以及促进肠胃消化的作用,日常服用之后能够很好的治疗身体湿气重的情况,对于健康非常的有利。

第三:绿豆百合薏米仁粥

我们都知道薏米是有这很好的祛湿的功效的,绿豆百合薏米仁粥非常适合在夏季的时候食用,达到健脾通便和祛湿的多种功效。

材料:绿豆、新鲜百合、薏米仁、粳米和冰糖

做法:将薏米仁、绿豆以及粳米清洗干净,然后放入清水之中浸泡二十分钟;百合也清洗干净,然后切碎备用;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绿豆以及薏米仁,大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绿豆开花之后加入粳米和百合,然后熬煮成粥;起锅之前加入冰糖搅拌均匀之后就可以起锅服用了。

功效:这倒食谱就很好的去湿气的作用,特别适合夏天健脾通便的时候服用。

湿气重的原因

1.口味重

肠胃功能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

2.睡不够

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就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就睡觉,每天增加一些运动会让你的睡眠质量更高。

3.爱吃凉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4.喝大酒

这是加重“湿毒”的关键因素,从中医上来讲,酒助湿邪,因此酒精尽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浇愁。

5.老坐着

久坐会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乏力、失眠、记忆力下降等,还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疼、头晕。

6.运动少

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大的表现。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身体还可能出现疾病。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1/2页
湿气重怎么调理湿气重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