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冬季吃什么养生 冬季养生就吃这10种食物

10、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肉白如雪,鱼肉细腻,是好的品鲈鱼季节。

冬季养生小常识

1、出点汗

冬季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2、护住脚

冬季健脚即健身。天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天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增进血液循环。

3、多喝水

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冬季一般每日补水应很多于2000-3000毫升。

4、呼点气

在冬季,人们习惯把房子的门窗关得紧紧的,如此会造成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若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气体等,将使室内空气受到严重污染。人在缺少新鲜空气的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现象。为了防止出现上述的现象,请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有条件的话请到一些氧气含量较多的地方进行氧疗,有利于增加肺的通气量,加快新陈代谢。

5、早点睡

唐代着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因而,冬季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冬季生活起居小常识

第一:穿衣

冬天天气寒冷,这个时候为了保暖很多人都穿上了厚厚的衣服。但是你知道吗,这个时候的头部、手部以及脚部都是需要重点保暖,千万不能够置之不理。专家告诉我们,头部的保暖和身体的热平衡之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说,为了身体健康,冬天的时候对于一些裸露部位需要特别的注意,例如带上帽子以及手套等等。

第二:运动

很多人由于天气寒冷就停止了运动,其实这并不科学。冬天气温低这个时候老年人以及小孩好减少到户外的次数,但是运动也不能够停,而是应该在室内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例如慢跑等等,这样不仅不会加重心肺的压力,同时还能够锻炼身体。另外锻炼的时间也是有讲究的,好在下午的三点到四点时间进行锻炼。

第三:保养

冬天保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天气越是寒冷,那么就越要保护好手脚,并且养成搓手的好习惯。搓手不仅能够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减少出现冻疮的可能,同时还能够预防感冒,并且对于我们的大脑也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所以说,冬天搓手对身体好处大大的有。

除了搓手的习惯之外,冬天好能够每天进行泡脚,这样不仅能够减少寒冷,同时还具有消除疲劳、促进睡眠的功效,是一种非常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总结:在通过上文的阅读,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在冬季养生的时候吃哪些食物是比较好的,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不妨多食用点它们,当然冬季养生还有很多事情是大家需要关注的,如果对其它方面的内容还想有所了解,也可以继续关注我们的内容哦。

2/2页
冬季养生小常识冬季吃什么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