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健康的饮食习惯 这些习惯千万得养成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民以食为天,饮食的健康对于人们来说饮食非常重要的,那您知道平时有哪些健康的饮食吗,在平时我们又该如何正确饮食呢,而健康饮食又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健康的饮食习惯

得舒饮食

得舒饮食主张多摄入蔬菜、水果、水果干(葡萄干、枣等),主食多吃全谷杂豆,少吃或不吃精白谷物,用鱼类、低脂奶类、禽肉和坚果代替红肉,烹饪中少用高饱和脂肪的油脂(牛油、猪油、棕榈油、椰子油等),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下。

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被认为是所有饮食中以植物为基础的佳饮食。

该饮食除了提倡摄入水果、蔬菜、全谷物,还力荐橄榄油、鱼类、红酒。有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能降低心脏病和乳腺癌风险,利于提升大脑认知能力。

特别提醒:

地中海饮食虽利于健康,但也不能不加控制地摄取。

比如,山茶籽油、杏仁油、低芥酸菜籽油和高油酸花生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替代橄榄油。即便如此,每天摄入量也应控制在25~30克。

另外,我国膳食指南推荐酒精摄入量:男性每日低于25克,女性低于15克。

饮用红酒,男性应不超过160毫升,女性不超过100毫升。不喝酒的人没必要为追随这种饮食方式而喝红酒。

鱼类每周吃3次即可,以清蒸、炖煮为佳,油炸、油煎会使欧米伽3脂肪酸比例下降,熏烤会产生多环芳烃类致癌物。

弹性素食

这种饮食强调素食主义者不必完全放弃肉类,可以少量吃,日常多摄入豆类、坚果等植物蛋白和奶制品。

鱼肉蛋奶中的蛋白质含有人体的必需氨基酸,较容易消化吸收。全谷主食含有一部分蛋白质,但质量略低。

豆类、豆制品含有较为优质的植物蛋白,虽然消化吸收率低于动物蛋白质,但富含多种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维生素K和膳食纤维,有益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因此,素食者应特别注意补充豆类食物。

豆类的种子结构较紧密,妨碍消化吸收,肠胃不好的人应尽量烹饪得细碎些,例如用压力锅焖。

体重观察饮食

倡导体重观察饮食的多位营养学家给食物营养打出了分值,饱和脂肪及糖分含量越高,分值越高;蛋白质含量越高,分值越低。他们建议,人们应选择总分值低的食物,并每天监测自己的饮食总分。

同样热量的食物,矿物质、维生素、优质蛋白越高,对身体不益的成分越少,营养素密度就越高,在体重观察饮食中的分值也越高。

高营养素密度食物的原则是“少油、少糖、少精白淀粉”,以蒸、煮为主,避免油炸。注意果蔬、粗粮、奶制品合理搭配,以坚果、水果代替饼干、点心等,提高整体分值。

健脑饮食

健脑饮食是地中海饮食和得舒饮食的混合版,主要关注大脑健康,主张少吃红肉、黄油、糖果糕点、油炸食品、快餐五种食物。

中老年人饮食中全谷物、果蔬、鱼类的摄入量较多时,大脑退化相对缓慢。

相反,油炸、高糖食物,油脂和热量都很高,是高血压、高血脂的助推器,过多食用还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增加阿尔兹海默症的风险。

红、黄、橙等颜色的蔬菜,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植物化合物,利于激活大脑神经组织,可以多吃一些。

1/2页
健康的饮食习惯如何正确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