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吃什么养胃 这东西竟被称为“天然养胃药”

在日常的生活中由于工作学习等原因患有胃病的人很多,大多胃病如胃炎、胃溃疡都是由吃到嘴中的食物不卫生或刺激性大引起的。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养胃呢?养胃的方法是什么呢?什么食物被称为天然的养胃药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种食物被叫做“天然养胃药”

俗话说得好“病从口入“,大多胃病如胃炎、胃溃疡都是由吃到嘴中的食物不卫生或刺激性大引起的,尤其是被称作胃病”元凶“的幽门螺杆菌,每个胃病患者做胃镜检查是都会查出幽门螺杆菌呈阳性。


可是大多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多年吃胃药也不见好转,去医院复查还会出现病情恶变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给出的解释是:不论中西药物里面含有的成分都会胃酸的分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时间一长就会使胃粘膜细胞萎缩,阻碍胃粘膜的成膜性,从而降低肠胃中活性酶跟有益菌,因此即使达到缓解胃痛症状的效果,也不能从根本上治疗胃病。

所以治胃病“七分养”才是关键,所以养胃的食物要吃起来!中医推荐:一种食物被称作“天然养胃药”,饭后冲水喝修复胃黏膜,增强胃动力!

灵芝是我国食药同源中上等的臻品之一,是可以食药两用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记载:灵芝性平、无毒,有强免疫,养胃固本,益气安神之效。也正是因为灵芝独有的无毒属性,才会被称作为“天然养胃药”。

现代药理发现灵芝孢子中的提取物灵芝多糖,也就是我们平时喝的灵芝粗多糖粉,有很强的氧化还原作用,可以增强胃黏膜的抗氧化性,灵芝粗多糖粉中含有糖肽类、生物碱等物质,对胃酸有较强的中和作用,可以保护胃粘膜不受胃酸的侵害,修复发炎的胃粘膜;同时灵芝粗多糖粉中的萜烯类物质对抑制胃炎细胞癌变有明显效果,还可以激活机体巨噬细胞对有害细胞的吞噬,降低胃癌的发病风险。

此外除了养胃的食物,饭后不要久坐,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有氧运动来帮助肠胃消化,减轻肠胃负担。

养胃的食物

1、红薯

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均衡的保健食品。这些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对防治老年习惯性便秘十分有效。

2、山楂干

与山楂片需要加入大量糖分和添加剂不同,山楂干是将山楂直接脱水制作而成,不仅纤维素含量高,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山楂酸、柠檬酸等营养素,口味也很好,可以说是消食化积,醒胃助餐的佳品。

3、猴头菇

猴头菇含不饱和脂肪酸,利于血液循环,能降低血胆固醇含量,具有提高肌体免疫力的功能,可延缓衰老,能抑制癌细胞中遗传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和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等消化道疾病。

4、红枣

红枣含有三萜类化合物及环磷酸腺苷,有较强的抗癌、抗过敏作用。此外,大枣还能增加胃肠道黏液分泌,纠正胃肠病损,保护肝脏。

5、南瓜

南瓜对于养护脾胃、帮助消化很有好处。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南瓜中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A能保护胃肠黏膜,防止胃炎、胃溃疡等疾患发生。

1/2页
养胃吃什么养胃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