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补血食物有哪些 6种食物有效补血

在我们生活中,有的人会有贫血的现象,那你知道平时吃哪些食物能够起到补血的作用吗?补血的食疗方又会有哪些呢,通常大家会进如哪些补血的误区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补血食物有哪些

1、补血食物之桑葚

中医认为,桑葚味甘、性寒,具有滋阴补血、生津、润肠的功效。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桑葚“滋肝肾,充血液,祛风湿,健步履,息虚风,清虚火”。有头晕耳鸣、目暗昏花、失眠、头发早白等症状的人群,可以经常食用桑葚。

2、补血食物之红枣

红枣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而这些营养物质具有补血养血的作用,重点是对于血小板和白细胞是有一定影响的,能够滋润气血,而且还能够改善因白细胞减少而引起免疫力下降的情况,能够有效的使白细胞快速的增长起来。

3、补血食物之南瓜

南瓜是公认的补血佳品,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必需氨基酸、钙、锌、铁,钴、磷。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帮助红血球正常运作;锌会直接影响成熟红血球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全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

4、补血食物之龙眼肉

龙眼肉其实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是桂圆肉,龙眼肉中不仅富含了丰富的铁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吃龙眼肉在补血的同时还能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和失眠症。龙眼汤、龙眼胶、龙眼酒之类也是很好的补血食物。

5、补血食物之菠菜

在蔬菜界,菠菜是赫赫有名的补血的蔬菜,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这些元素进入人体后,可以及时的帮我们补血。

6、食物之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

补血食疗有哪些

1、红枣桂圆黑米粥

材料:糯米50克,黑米30克,红枣10粒,桂圆20粒。

做法:红枣用清水浸泡。糯米和黑米也用清水浸泡洗净,桂圆剥去外壳洗净备用。锅内胆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开,放入红枣和桂圆,再放入糯米和黑米。加盖大火煮上10分钟,然后把内胆锅放入外锅中加盖焖之40分钟,食用的时候可随意加入红糖。

功效:具有开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涩补精的功效,对于少年白发,妇女产后虚弱,病后体虚以及贫血,肾虚均有很好的补养作用。

1/2页
补血食物有哪些补血的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