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熬夜伤肝 这6种食物养肝有奇效

加班熬夜对上班族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但是熬夜对我们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尤其对肝脏的损伤是不能忽视的。那么熬夜伤肝具体是因为什么原因,熬夜伤肝吃什么好?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养肝护肝呢?

熬夜伤肝

年轻群体喜爱在晚上活动,相较于喧嚣的白天,夜深人静的晚上似乎更适合加班、娱乐。而IT工作者、媒体工作者、网民和初高中学生熬夜的指数更高。

据了解,肝脏虽是人体大的解毒器官,但是如果平时经常熬夜也会使肝脏不堪重负,引发一系列疾病。专家表示,经常熬夜既导致睡眠时间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又影响了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尤其是那些已经感染肝炎病毒的人,熬夜还会加重病情。

根据中医理论认为,每天晚上11点至凌晨两点是肝胆经气血旺盛的时候,也是我们养肝排毒的好时间。但是肝脏需要在人体睡眠的时候排毒,熬夜阻断了肝脏对毒素的排泄,导致新鲜的气血无法形成。长此以往会对加剧受损肝细胞的恶化,对身体造成严重损伤。

久而久之,不仅会皮肤粗糙、容易疲劳、倦怠、常感口苦咽干、火气大,而且肝脏解毒功能也会因此受损,使得体内毒素在血液中含量大大增加。有研究表明直立体位时肝脏血流量减少40%,运动时肝脏血流量减少80-85%,因此平卧体位时肝脏供血较丰富。

此外,常熬夜的人体内也会分泌高于常人的肾上腺素等激素,这会在无形中增加肝、肾脏的负担。影响肝、肾脏的正常运转从而诱发一系列身体疾病。肝炎患者熬夜还会加重病情,对身体康复造成影响。

熬夜伤肝吃什么好

菊花枸杞粥

材料:菊花10克。鲜枸杞子200克。梗米100克。猪肉末50克。豆鼓汁。精盐。味精。麻油各适量。

做法:将枸杞子洗净备用。把梗米淘净,放入砂锅里,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煮至米粒开花,加入猪肉末、豆鼓汁、枸杞子、菊花、精盐、味精、麻油,稍煮后便可食用,还可以加点红糖吃。

功效:此粥具有益肾养肝明目的功效,适于肝肾阴虚之慢性肝炎病人。

乌龟黑豆汤

材料:乌龟1只(约250克重),黑豆30克。

做法:将乌龟去甲及内脏,洗净切成块,先用清水煮一阵,然后放入黑豆,用文火熬至龟肉熟透,添入冰糖,吃肉及黑豆,喝汤,一天食完,每周服2次。

功效:龟肉味甘、酸,性平,入肝肾肺三经,善长滋补肝肾之阴,并有退热作用。黑豆是滋补肾阴之佳品。两味合用,可治疗肾阴亏损引起的头晕、耳鸣、腰痛、虚热、遗精等症。

1/2页
如何养肝护肝熬夜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