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调理肠胃的食物 这8种食物有效调理肠胃

在我们生活中,有些朋友会有肠胃不适的现象发生,那你知道生活中有哪些食物具有调理肠胃的功效吗?在平时我们应该怎样预防肠胃疾病的发生呢,导致肠胃疾病的原因又会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调理肠胃的食物

1、酸奶

肝火旺的朋友可以适当的喝点酸奶,这是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菌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可提高机体免疫体力,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因此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来说,喝酸奶养胃效果不错。

2、全麦食物

肠道中的纤维素不仅有利于益生菌的成长,也可以加快食物通过消化系统的速度。为了防止肠胃功能紊乱,专家建议多吃那些同时含有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素的食物(例如燕麦)。请少吃些细粮,多吃全麦面包、意大利粉和谷类吧。

3、小米

由于小米非常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故被营养专家称为“保健米”。小米具有健脾和中、益肾气、清虚热、利小便、治烦渴的功效,是治疗脾胃虚弱、体虚、精血受损、产后虚损、食欲不振的营养康复良品。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各种食材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添加了芝麻的小米粥更加香浓。

4、莲藕

莲藕中含有大量的单宁和黏蛋白质,而单宁具有消炎的作用,蛋白质能促进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因此可以减轻肠胃负担。

5、牛肚

牛肚性平,味甘,历代医学多有论说:“牛肚和中,益脾胃”,“补中益气,养脾胃”。羊肚也有与牛肚同等的功用,适宜脾虚者食用。

6、山药

山药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中医认为,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久泻、慢性肠炎、肺虚咳喘、慢性胃炎、糖尿病、遗精、遗尿等症。

7、豆类

富含纤维的黑豆、芸豆同样有利于治疗肠胃功能紊乱。然而,由于纤维素有时也会导致腹胀多气,因而肠胃功能不佳的人在食用豆类时一开始不宜过多,逐渐增加豆类的食用量,随时观察疗效如何,以决定是否继续食用。

8、包心菜

要想养胃,包心菜绝对不能少,它具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将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还可以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1/2页
调理肠胃的食物肠胃疾病如何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