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肾结石吃什么好 多喝水让这种疾病远离你

肾结石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患病之后人体会有多种表现的症状,患有肾结石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知道肾结石的朋友应该在饮食方面多注意,吃什么对身体好?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哦。

肾结石吃什么好

1、多喝水。治疗和预防肾结石主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多喝水。240毫升的杯子,每天应该喝6-8杯左右。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如果是没有含有咖啡因、无酒精的一些饮料也不错。我们要知道大量的喝水可以把身体中小的结石排出体外。

2、多吃奶制品。结石的主要成分为钙和草酸盐。因为奶类食物的含钙量非常高,医生会让我们少吃一点。但是有一些研究表示,适当的吃一些奶类食物可以降低我们患有结石的风险,不过如果已经患有肾结石了,还是应该根据医生的指导进食。

结石的主要成分为钙和草酸盐

3、多摄入维生素A。维生素A对人体的尿路有很好的保护效果。在平时大家应该多吃一点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健康成年人维生素A的建议每日供给量(RDA)为5000国际单位,但是我们在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适量,过多吃对身体是有危害的。

4、增加维生素B的摄入量。科学家发现,维生素B6可降低血液中草酸盐的含量,从而预防结石的形成。镁似乎也可以预防结石。医生可能会建议每日补充维生素B6或镁(或两者的混合制剂)。补充维生素B6时,每天不要超过25毫克。

5、增加钙的摄取量: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结石里都是钙盐反而要多吃钙?因为根据研究显示,足够的钙质会和草酸结合,而由粪便排出,因而减少钙质被肠道吸收,当然就会减少结石产生的机会。因此多喝牛奶并不会因此增加结石,反而有助于减少结石的机率。

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1、戒除会发食品和海鲜。戒除雄鸡、牛、羊、狗、猪脚、驴、龟、人参、鹿茸、龟胶、阿胶、龙眼、荔枝、竹笋、洋葱、蘑菇类(包括蘑菇、香菇、波波菇等菇类,菇类食品会发)、槟榔及一切鱼类、淡水、海水产品中的动物,特别虾、蟹等海鲜绝对不能沾。

2、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3、睡前慎喝牛奶。睡眠不好的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4、忌吃一切补、发、热气的中药。病愈后还要戒除上述产品三个月,以求巩固。此为面疗,注意全身阴阳,又照点,不吃不利前列腺康复的食物。可以吃的肉类有瘦肉,猪心、猪腰、猪肺、猪舌、猪肚、鸭肉、小鸡或母鸡的鸡肉、蛋类、鹌鹑,鸽子,蛇肉、猫肉、牛奶等。

5、忌烟和煎炸、烧烤食品。肾结石不能吸烟(如果戒不了就尽量少抽烟)、喝酒、吃辛辣(如辣椒、姜、蒜子绝对不能沾)和煎炸、烧烤食品。

忌烟和煎炸、烧烤食品

肾结石症状

无症状:多为肾盏结石,体格检查行B超检查时发现,尿液检查阴性或有少量红、白细胞。

肾绞痛:常为较小结石,有镜下或肉眼血尿,肾区叩痛明显。疼痛发作时病人面色苍白、全身冷汗、脉搏快速微弱甚至血压下降,常伴有恶心、呕吐及腹胀等胃肠道症状。

腰部钝痛:多为肾盂较大结石如铸形结石,剧烈运动后可有血尿。

1/2页
肾结石吃什么好肾结石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