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酒精肝吃什么好 多喝牛奶竟能缓解这个病

4、少数酒精肝早期症状有黄疸,水肿,维生素缺乏,检查出来的结果一般都是肝大,触诊柔软,光滑边钝,有弹性感或压痛,脾脏增大较少,由于肝细胞肿胀和中央静脉周围硬化或静脉栓塞,可造成门静脉高压表现有腹水发生,但无硬化。

少数酒精肝早期症状有黄疸,水肿

5、腹水与感染。酒精肝并发症因电解质、渗透压、营养等因素导致出现大量腹水,类似于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导致恶性循环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或者危机整个系统导致死亡。同时由于酒精肝病程中营养和各种并发症因素,致使免疫力低下极易感染,特别是肺部感染和细菌性自发性腹膜炎。肺炎的发生率高于人群中3-4倍,且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故对其防治应于重视。

6、上消化道出血。酒精性肝病引起的门脉高压症,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还可能由于急性胃糜烂、溃疡病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和应对,会出现休克等情况危机生命,死亡的几率较高。

酒精肝如何预防

1、饮食养生

要想预防酒精肝,在生活中应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清淡少盐膳食,并注意补充含维生素B、C、K及叶酸类较多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

2、减少饮酒

调查发现,持续过量饮酒时造成酒精肝的罪魁祸首,酒精肝细胞内的代谢异物,破坏肝脏的细胞膜,导致肝细胞肿胀,坏死,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大量的肝细胞内长期脂肪堆积,使其血液供应、氧气供应及自身的代谢受到影响,造成大量肝细胞肿胀、炎症浸润及变性坏死,形成肝炎。

3、注意休息

酒精肝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掌握动静结合的关系,急性期应采取“以静为主,静中有动”的原则,以休息为主,限制过多的活动。稳定期应采取“动静结合,动静适度”的原则,做到生活自理,适当休息。恢复期应采用“以动为主,动中有静”的原则,活动量循序渐进,以无疲乏感为度,避免劳累过度,耗伤气血。

4、避免熬夜

酒精肝患者要多注意,避免熬夜看书

酒精肝患者要多注意,避免熬夜看书、熬夜卡拉OK、通宵上网等,因为23点左右凌晨1至3点钟是是养肝血的佳时间,如果熬夜,肝细胞在内的所有细胞开始自我修复被打破,另外静卧可增加肝脏25%的血流量,减轻肝脏的功能血损,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5、保持心情舒畅

每天尽量保持心情舒畅、开朗乐观,学会自我调节情绪和心态,过分忧郁,感情脆弱,喜怒无常,情绪波动,都会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紊乱,造成其它器官机能调节的障碍,使气机逆乱,阴阳失调,直接或间接影响肝脏功能的康复肝病患者要树立对病情康复的信息,这样将有利于治疗和病体恢复。

总结:酒精肝的患者注意了,在平时如果不知道应该吃点什么好,不妨试试看玉米、牛奶以及葡萄和大蒜,这些常见的食物对于缓解病情有很好的效果。另外在平时不要熬夜,保持好心情,经常的锻炼身体,这些好的习惯也能缓解酒精肝。

2/2页
酒精肝吃什么好酒精肝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