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小年吃什么 吃了这些食物才算过了小年

现在已经是小年了,它一直被人们认为是过年的开始,不过不同的地方小年的时间也不同,在北方是腊月廿三,南方的小年在腊月廿四,小年的时候每个地方的习俗也不同。因为小年是重要的节日,所以人们会在晚上的时候举行家宴,小年吃什么好?小年有很多养生常识需要大家了解。

小年吃什么

1、饺子

在小年的时候,人们需要祭祀灶君,在我国北方多个地区,小年会给灶君上供,此时人们会准备一碗饺子,主要的意义就是送行饺子迎风面,也是给灶君送行,所以在小年夜的时候,北方会吃饺子,这个传统一直被流传下来。

在小年夜的时候,北方会吃饺子

2、灶糖

灶糖是很长常见的一种传统汉族小吃,它主要分为关东糖和糖瓜,制作灶糖的原材料是麦芽糖,患者要将麦芽糖拉长成长条形的棍状,也被叫做关东糖,如果被制成扁圆状叫做糖瓜,在糖瓜的表面人们还会撒芝麻,在小年的时候是要吃糖瓜的。

3、米饼

在我国广西的部分地区,到了 小年夜的时候,都有做米饼的习俗,要知道米斌的原材料就是糯米粉,在做糯米粉的时候,也应该在里面添加一些芝麻,花生,白糖之类食物,然后将其放入到圆形的模具中蒸熟,小年的时候吃这种食物,寓意团团圆圆。

4、麻糖

有句俗语叫做“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头”,指的就是在小年这天要准备麻糖,麻糖是一种方块糖,先将大米,花生,枣子炒熟之后,加入糖浆,使大米,花生,枣子黏在一起,这个就是麻糖了。

5、火烧

在小年这天,北方有些地方也会吃火烧,主要的食材有面粉,新鲜的肉,香葱,花椒等等,而各个地方由于当地风俗的不同,添加的食材也有所不同。

6、粘糕

有一句民谣叫做“二十三,粘糕粘”

山东的部分地区,有一句民谣叫做“二十三,粘糕粘”,指的就是在腊月二十三小年这天要吃粘糕,粘糕的粘性很足,也有着希望灶王粘住嘴的意思。

7、年粽

有句俗语叫做“年粽年粽,年年高中(粽)”,南宁人在小年这天就有着吃年粽的习俗,年粽一般都有馅,馅料一般是绿豆和猪肉,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里面放什么馅料。馅料的外面则是包裹着糯米,然后包上粽叶,这样年粽就包好了。

8、面食

在山东的部分地区,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做大馒头,团圆饼,寿桃等等的面食,把面食做出各种花样,然后蒸熟,这样的面食又被叫做“面花”,寓意团团圆圆,年年有余。

小年的习俗

1/2页
小年吃什么小年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