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做绿豆汤的小窍门 注意这5点能煮出你心中的绿豆汤

绿豆汤是夏季非常受欢迎的一种饮品,它主要就是用绿豆和水为原材料,然后熬制而成的,一些人对做绿豆汤不熟悉,在这里为给大家介绍做绿豆的小窍门,让大家更好做绿豆汤,喝绿豆汤的好处有什么呢?一些人不适合饮用绿豆汤,它的禁忌有哪些?

做绿豆汤的小窍门

第一:在煮绿豆汤的时候,不建议放太多的绿豆,应该要将绿豆和水的比例控制在1:10。如果绿豆比较多,锅中上面的绿豆可能会因为加热不够爆不开。还有煮绿豆的过程中需要减少氧化,盖上锅盖煮比较好。

在煮绿豆汤的时候,不建议放太多的绿豆

第二:如果喜欢加糖,建议加冰糖,不要加白砂糖,冰糖煮出来的味道才好吃,加糖后冰镇味道会更佳。

第三:煮绿豆汤用砂锅比较好。煮绿豆汤不要用铁锅煮,主要是因为绿豆中含有类黄酮,这个物质会与金属离子发生反应,就会影响到绿豆抗氧化的作用,也会让食疗功能受到影响,铁锅煮出来的绿豆汤会变色。

第四: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所以夏季大家都喜欢吃绿豆,不过我们要知道绿豆清热作用主要是来源于绿豆皮,在煮绿豆汤10分钟,保持不开花,清热效果更好。绿豆汤本身就是碧绿色的,溶出的物质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有很好的清热能力。

第五:煮绿豆汤时豆皮会自然脱落,不少人会把绿豆皮撇出扔掉,这样做太可惜了。因为绿豆皮,性寒味甘,能解热毒,它的清热解毒功效比绿豆仁强。绿豆皮里还含有大量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等。

绿豆汤的好处

1、预防中暑:夏天预防中暑可以多喝绿豆汤。绿豆汤可以清理人体内的热毒,预防中暑,如果在熬煮绿豆汤的同时加入一些金银花,防暑的功效会更为出色。从事户外工作的人员夏天可以多喝一些绿豆汤,可以维持身体健康。

夏天预防中暑可以多喝绿豆汤

2、抗菌消炎:绿豆中的天然物质可以抑制人体多种致病菌的活性,其中含有的甾醇、黄酮类物质不仅有抗菌作用,还可以抗病毒。平时多喝一些绿豆汤,有消灭身体病菌的作用,还可以降低一些病毒的活性,减少细菌与病毒对人体造成伤害。

3、解毒:绿豆汤有很好的解毒功效。生活中如果人们出现食物、药物中毒,可以通过服用绿豆汤解毒,不过用于解毒的绿豆汤不能熬煮得太烂,在水开之后再煮十分钟左右即可,这样煮出来的绿豆汤颜色碧绿,解毒效果好,如果熬煮的时间太长,会减弱它的解毒功效。

4、预防高血脂:绿豆汤中含有甾醇,它的结构与胆固醇类似,可以吸收大量的酯化酶,这就导致胆固醇由于吸收不到酯化酶、失去活性,无法被肠道吸收,人体内的胆固醇会慢慢减少,从而使血脂维持在正常、稳定的状态。

绿豆汤的禁忌

1/2页
绿豆汤的禁忌绿豆汤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