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发物是什么 为什么它是一个伪概念

每当人们生病或是过敏的时候,不管是去看医生,还是身边的人总是会和你说,不要吃发物。很多人认为吃发物不利于病情的恢复,不过对发物的定义并不清楚,发物是什么?吃发物会加重病情吗?常见的发物有哪些?

发物是什么

“发物”是中医中的一种说法,但是发物到底是什么,很多医书中并没有记载。有人认为,发物会引起牙龈肿痛、口干舌燥、大便闭结等症状,会引起体内发热的食物叫做发物。不过还有观点认为,发物是会加重病情或是引起旧疾的食物,例如虾、蟹类海鲜、鸡肉、鹅肉和羊肉等食物。在西医的角度看,发物是指含有大量脂肪和蛋白质类食物,或是有刺激性的食物。

虾、蟹类海鲜是发物

吃发物会加重病情吗?

发物到现在都没有统一的说法,发物一般在中医理论是病症禁忌和药方禁忌,例如患有哮喘和皮疹的人,在发病期间需要忌口,不过忌口是有具体的禁忌人群的,并不是任何疾病患者都需要对某种食物忌口。此外,发物历史悠久,古人是通过观察患者的病情和身体状态得出的结果,一些人们认为的发物,可能是食用后出现了过敏症状,进而诱发了荨麻疹。

发物诱发了荨麻疹

对于某些患有特定疾病的群体,需要注意饮食,但是不是说不能吃发物,例如糖尿病患者要控制摄入糖分高的发物,痛风患者不建议进食高嘌呤成分的发物,肠胃功能不好的人需要少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所以吃发物会不会加重病情与疾病和个人体质有关系。

常见的发物有哪些

1.湿热发物

湿热发物主要是糯米、芋头,如有脾胃虚弱的人或是痰湿体质的人不能吃这类食物,此类食物不容易消化,如果一次吃太多会引起湿滞,进而导致脾胃不好。

1/2页
发物是什么吃发物会加重病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