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钾离子对身体的影响 过多或过少都会危害健康

我们的身体需要通过饮食摄入很多营养物质,如果部分营养物质缺乏,可能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要补充维生素C、钙物质、碘元素,但是很少听到有人说要补充钾,那么钾离子对身体有什么作用呢?如何通过饮食来补充钾离子呢?

钾离子对身体的影响

1、缺乏钾离子

当我们的身体大量出汗之后,不仅会导致钠离子流失,钾离子也会有所流失,我们的心脏跳动、肌肉活动、呼吸等生理活动都离不开适宜浓度的钾离子。正常的钾离子的浓度为每升3.5-5.5毫摩尔,如果钾离子浓度过低则为低钾症,此时我们的身体会感觉很乏力、肌肉松弛,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呼吸肌肉麻痹,严重危害生命安全。如果长期缺乏钾离子,还有可能影响肾脏功能。

此时我们的身体会感觉很乏力

2、钾离子浓度升高

如果体内的钾离子含量过高,很有可能是因为肾脏功能出现异常,无法将钾离子及时排出,导致体内堆积了过多钾离子,严重时可导致心脏骤停。

钾离子缺失如何通过饮食来补充

1、大豆

大豆中的钾离子含量非常高,常见的绿豆、芸豆、红豆等豆类,其中的钾离子含量可达到每100克中800毫升,黄豆和黑豆中钾离子含量更高,可达到每100克中1500毫克。想要补充钾离子,可以通过每日食用适量大豆来达到目的。

黄豆和黑豆中钾离子含量更高,可达到每100克中1500毫克

2、谷物

谷物中钾离子的含量也非常高,而且外层的钾离子含量比内部要高一些,但是在精加工之后,外部谷物的钾离子会有所流失,从而降低钾离子的含量。建议在食用精米白面的同时,可以适量增加燕麦、荞麦等谷物的摄入量。

1/2页
钾离子对身体的作用钾离子缺失如何通过饮食来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