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为啥有人吃剩菜没事 有的人省下的钱却用来治病

老一辈人常说吃苦吃习惯了,即使生活好了,日子不愁过了,但是家里的剩饭剩菜还是舍不得扔,能热热吃掉就没必要浪费。勤俭节约的确是一种美德,但是从现代生活方式来看,剩饭剩菜舍不得扔,一直加热一直吃,是不是真的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呢?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疑问,主要是我们在生活中,的确会发现有些人吃了一辈子的剩饭剩菜,身子骨依然健朗,而有些人只是偶尔热一次剩饭剩菜吃,却被急诊送进了医院!

的确会发现有些人吃了一辈子的剩饭剩菜

这也提醒我们要注意了,剩饭剩菜也不是乱吃的,尤其几种情况下,不要因为担心浪费而因小失大,苦了自己的同时还害了家人:

1、放置时间过长的剩饭剩菜不要吃!

放置时间过长的剩饭剩菜不仅会丢失食物原本的营养成分,加热后继续吃无法再为机体补充有效的能量,还可能会滋生细菌刺激胃肠道黏膜,引起腹痛、腹胀、腹泻等问题。一般放置时间越长,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就越大,这样的剩饭剩菜便不建议再留。

2、高温环境下未冷藏的剩饭剩菜不要吃!

高温环境下未被冷藏的剩饭剩菜会加快食物变质或腐败的速度,滋生细菌,释放毒素后,食用后容易食物中毒,出现呕吐、腹泻、头晕等症状。

高温环境下未冷藏的剩饭剩菜不要吃

剩饭剩菜和温度较高的空气接触后,更容易发生氧化反应,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成分,长此以往,易得癌症。如果闻出来食物变味了,就不要再吃。

1/2页
为啥有人吃剩菜没事哪些剩菜不建议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