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体检 体检常识

肝脏b超能检查出什么 检查是否要空腹

大家都知道,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B超是一种检查身体的方法,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肝脏也可以用B超来检查。那么,肝脏b超能检查出什么呢?肝脏b超检查要空腹吗?我们应该怎样保护肝脏?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肝脏b超能检查出什么

肝脏也是可以利用B超检查的,不仅如此,它还可以检查出很多疾病。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肝纤维化

当发现有肝缩小、各叶比例失常,或是表面不平、实质不匀、大小不一的结节,以及门静脉增宽、脾静脉增宽、脾大,可以结合临床资料做初步诊断。

肝硬化

肝硬化的B超声像表现比较具有特性,肝脏变形、边缘变钝、表面不平、回声改变、脾肿大等指标进行评估,基本上就能够区分肝硬化和慢性肝炎。

肝癌

B超检查能够检查出肝脏是否有癌变,对早期肝癌患者有几大的帮助。

肝腹水

用B超检查,可以检查出人体腹水量大小,若是肝硬化的病人发现腹水,就要积极治疗,控制病情,防止加重。

阻塞性黄疸

如果B超显示肝胆管数值与正常值不符,就表示胆管有阻塞,如果阻塞上方的胆管显示扩张增粗,就可确定梗阻的部位,甚至还可提供阻塞的原因。

血管瘤

肝胆B超也可以确诊一般病人的血管瘤,但在肝硬化病人有时难与肝癌鉴别,谨慎一些需要再做磁共振。

肝脏b超空腹吗

患者在做肝脏b超检查的时候是需要空腹的。

因为食物的消化会产生气体,而气体对超声波会产生干扰,可能会影响肝脏b超的检查结果的准确性,所以做肝脏b超检查时必须要空腹。

在检查之前要空腹,要做好肠道的准备。不要进食,防止胃肠食物和气体对超声波产生干扰。这样才可以确保准确性。

好在做肝脏B超检查前3日禁食牛奶、豆制品、糖类等易于发酵产气食物,检查前1天晚吃清淡少渣饮食,食后禁食一夜,注意休息,检查当天需早上需要空腹禁食、禁水。

另外有些乙肝患者虽然没有吃早餐,但在凌晨两三时吃过东西,同样会影响乙肝B超检查效果。

B超检查中一定要按照医生要求,积极配合。在肝脏B超检查中,医生常常会要求乙肝患者一直"吸气",此时应该按照医生的指令进行呼吸运动,这样才能有助于更好地观察。

1/2页
怎样保护肝脏肝脏b超能检查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