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体检 体检常识

o型血是万能血吗 如何鉴定自己的血型

很多乐于献血的人对血型是有一定的了解的,那么o型血是万能血吗?血型的种类有好几种,那么血型的分类是怎样的呢?献血是有一定的好处的,那么经常献血有什么好处?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o型血是万能血吗

有人说。O型的人是“全能供血者”,以为他们的血液能够输给其他任何ABO血型的人。这种说法是不足取的。尽管O型的红细胞上没有A和B凝聚原,不会被受血者的血浆凝聚,然而O型人的血浆中的抗A和抗B凝聚素能与其它血型受血者的红细胞发作凝聚反应。当输入的血量较大时,供血者血浆中的凝聚素未被受血者的血浆满足稀释时,受血者的红细胞会被广泛凝聚。此外,也有把AB血型的人称为“全能受血者”,这种说法相同也是不可取的。

输血是一个多环节的过程,每个环节上的失误都可能造成严重事故。因此,进行输血操作时,必须严格遵守输血原则,密切注意观察;而且只在确实需要时才进行输血,决不可盲目滥用。

血型的分类

ABO血型系统

人类的血液内有以下的抗原、抗体,组成不同的血型

A型血的人红细胞表面有A型抗原;他们的血清中会产生对抗B型抗原的抗体。一个血型为A型的人只可接受A型或O型的血液。

B型血的人跟A型血的人相反,他们红细胞表面有B型抗原;血清中会产生对抗A型抗原的抗体。血型为B型的人亦只可接受B型或O型的血液。

AB型血的人的红细胞外表同时有A型及B型抗原。他们的血清不会发生对立A型或B型抗原的抗体。因而,若在受血前有将送血者血液中的抗体别离的话,AB型血的人是“全适受血者”。但是,他们只可捐血予相同血型的人。

O型血的人红细胞表面A或B型抗原都没有。他们的血清对两种抗原都会产生抗体。因此,若在受血前有将送血者血液中的抗体分离的话,O型血的人是“全适捐血者”。然而,他们只可接受来自同样血型的血,例如,O型的人只能接受O型的血。

基本上,O型是世界上常见的血型。但在某些地方,如挪威、日本,A型血型的人较多。A型抗原一般比B型抗原较常见。AB型血型因为要同时有A及B抗原,故此亦是ABO血型中少的。ABO血型分布跟地区及种族有关。

人类为何会对未接触过的抗原产生抗体的原因未知。一般相信可能是与某些细菌的抗原跟A及B型的糖蛋白相似有关。

Rh血型系统

发现恒河猴和大都人体内的红细胞上存在Rh血型的抗原物质。故而命名的。但凡人体血液红细胞上有Rh抗原(又称D抗原)的,称为Rh阴性。这样就使已发现的红细胞A、B、O及AB四种首要血型的人,又都分别一分为二地被划分为Rh阳性和阴性两种。跟着对Rh血型的不断研讨,以为Rh血型体系可能是红细胞血型中为杂乱的一个血型系。Rh血型的发现,对愈加科学地辅导输血工作和进一步进步新生儿溶血病的试验确诊和保护母婴健康,都有非常重要的效果。依据有关材料介绍,Rh阳性血型在我国汉族及大大都民族人中约占99.7%,单个少数民族约为90%。

亚孟买血型系统

在台湾每10000人就有一人有此血型,让B型血型表现像O型血型,但和孟买血型不同的是他们可以接受一般人的血。

米田堡血型系统

米田堡(Miltenburger)血型系统(未进入国际标准血型)在白人中是稀有血型,但在东南亚一带是很常见的血型。在台湾此血型占了7.3%。阿美族有米田堡血型的比例更高达88.4%。与ABO型输血可能会产生输血反应,是台湾ABO型之外该受到重视的血型。

Hh/孟买血型系统

血型属于罕见的孟买表现型的人,因为红细胞上没有H蛋白物质,所以没有A或B抗原。但他们的血清会产生对抗H物质的抗体,而H物质是孟买表现型以外,所有血型的红细胞都有的。故此,孟买表现型的人只可接受相同血型的血。

由于孟买型血型非常罕有,而他们又不能接受其他血型,因此急需输血的孟买型血型人很可能找不到捐血者。

1/2页
o型血是万能血吗血型的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