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程 初学太极拳的三大入门技巧

习太极拳的三大注意事项

学习太极拳神要凝

太极拳是内家拳,以练内功为本。人身三宝精、气、神是内功的基础,又是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条件。

中医治病是用望、闻、问、切四诊法来诊断病情的,其中望诊首先就是“望神”。神,指“精神”“神气”,是人体生命活动重要的外在表现,也包含有“神明”、“神志”等思维意识活动。

望神,即通过察神之好坏,了解病人精气的盛衰,分析病情的轻重,推测预后的吉凶。《素问•移精变气论》说:“得神者昌,失神者亡。”

由于目为五脏六腑精气之所注,内通于脑,为肝之窍,心 之使,因而有“神藏于心,外候于目”的说法,所以诊察眼神的变化是望神的重点。

神在人体健康中如此重要,故在练习太极拳时首先要凝神,专心致志,思想集中,眼随手走,神不散而养神。凝神还在于行拳用意不用力,以意领气。

练拳练功意识在先,以锻炼大脑指挥身体整个系统的能力。太极拳要求练养结合,以养为主,也包括练神养神,会练会养能成功。所以说练习太极拳是“外练手眼身法步,内练心神意念足”。

学习太极拳气要顺

中医学认为,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中医对气的描述有“夫生化之道,以气为本,天地万物,莫不由之,人之有生,全赖此气,气聚则形成,气散则形亡”。

另外中医藏象学中称脏腑之气为心气、肺气、脾气、肾气、胃气等,专门指代各脏腑的功能活动。

人体内的气能激发和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以及各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能推动血的生成运行以及津液的生成,输布、排泄等。明白了气在人体中的重要作用及功能,对我们理解练气健身是有帮助的。

因此,我们练拳从起式的开合呼吸,到收式的收气归丹,整个过程都要放松练,用意而不用拙力;并注意整体动作的上下相随,内外合一,节节贯串而气遍周身,将全身的气混合运转,不断壮大,并与天地之气融为一体。

这一过程也是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的过程。

学习太极拳身要稳

简单地说,太极拳就是混合的圆形运动。在做不同方向角度的圆弧运动时,身体的稳健是保证心静、体松、神凝、气顺的基础条件。

王宗岳宗师在《十三势行功歌诀》中,对形体的要求是“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头顶悬”。

具体说来,就是在运动中虚实转换要稳;要圆裆开胯,使下肢形成一个拱形,既能承受身体的重量,又保证在运动中拳架的稳定工整;松腰松胯是保证在运动中既稳如泰山,又灵活自如。

松肩垂肘既能使力达于手指,而又保证上肢不漂浮;虚领顶劲使人的椎体松开,既保证人体正直,又能使头部灵活运动等等。以上诸条都是我们在练习太极拳时要遵守的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结语:初学者看了以上介绍,相信大家对如何学习太极拳有了一定的掌握。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习太极拳切忌急于求成。要在慢练中寻找太极拳的精神要领,坚持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不仅身体有改善,你的心情也很好。

3/3页
太极拳的特点太极拳教程